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合1通報 變更個資更便捷

2013/10/02 08:00

「一條龍」式服務 資料同步更新

〔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十月一日起推出「十二合一跨機關通報服務」,市民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地址變更,監理所、瓦斯公司等十二種資料可同步更新;此外,也推出全國首創便民政策,若是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就自動通報中央健康保險署,直接為新生兒加保全民健保,製作無照片健保卡。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希望這種「一條龍」式的便民作業,能為市民免去一些不便,例如今後戶所辦理新生兒登記,就可直接為新生兒申請健保,新手爸媽可省下加保時間,也是新北市婚育措施另一項貼心服務。

江俊霆說,跨機關通報服務可讓市民不必再為了改地址四處奔波,更改個人資料,省去不少麻煩,參加跨機關通報服務的機關,包括「戶政」、「監理」、「稅捐處」、「國稅局」、「地政」、「社會局」、「教育局」、「中央健康保險署」、「國民年金」、「新北市立圖書館」、「瓦斯公司」及「有線電視」等,預估一年將有九萬人次受惠。

戶政所跨區服務 再增加五項

另外,新北市率先推出戶政事務所跨區服務,繼六月起開放六項,昨起再增加五項,市民只要就近在全市任何一間戶政事務所申辦,就可以跨區完成登記,不必再像過去,專程趕到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辦手續,節省不少洽公往返的成本。

六月起開放的跨區服務,戶政業務有「出生登記」、「死亡登記」、「結婚登記」、「離婚登記」、「改名」、「補辦身分證」等六項,即日起再增加「戶長變更」、「身分證統一編號重複或錯誤處理」、「門牌整編證明」、「原住民身分變更」、「辦理逕為住址變更至管轄戶政事務所」等五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