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傘布+隔熱墊 採茶姑娘6層防曬

瑞穗鄉舞鶴台地是蜜香紅茶主要產區。(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鄉舞鶴台地是蜜香紅茶主要產區。(記者花孟璟攝)

2013/08/20 08:00

〔記者花孟璟/瑞穗報導〕史上最強防曬工作服!瑞穗鄉舞鶴茶區的「採茶姑娘」,皮膚不曬黑有秘訣!採茶姑娘們今年「最新流行」的防曬裝備,是頭戴二層雨傘布、汽車隔熱墊,內層還有斗笠、帽子、包頭。阿美族採茶阿嬤lavai說:「就像在大樹底下工作一樣涼快!」

瑞穗茶區的採茶女工,從早上七點上工、十一點休息到中午十二點半,下午繼續採茶葉到下午四點半,一整天八小時頂著烈日在茶園採茶,領時薪一百元,辛苦異常!

由於茶園全無遮蔽,為了要保持皮膚不曬黑,採茶女工們的服裝歷經許多改革,從早期的花布包頭、斗笠,到後來為了替背部隔熱,斗笠之外還把紙箱裁剪後,揹在背上當「殼」,藉此防曬,也有拿廢棄競選布條縫製成隔熱裝,廢物利用。

今年最新流行則是利用汽車擋風玻璃用的反光泡綿材質隔熱墊,以及洋傘布製作隔熱帽子。

六十二歲的阿美族採茶嬤LAVAI說,她們頭上戴的有六層,身上又穿了三層,將近十層隔熱,就是怕曬黑、曬傷,採用汽車隔熱墊、傘布就從今年開始,最外層是拆掉傘骨的洋傘布料,布料內層還有銀色防UV層塗料,共使用兩張,接著是汽車隔熱墊,再下來有斗笠、前面有大帽沿的帽子,還有遮住口鼻、肩膀的包巾,多達六層。

身上穿的除了衣服外,還有隔熱小外套、袖套等,就怕一整天工作下來,紫外線傷到皮膚。

採茶工作到底多辛苦?茶園主人表示,今年還有屏東來的打工換宿妹,到茶園工作兩天就受不了了,要求改調去採收咖啡豆,有咖啡樹多少能遮蔭,打工妹大呼「環境好多了」,可見採茶工作的辛苦。

採茶姑娘最新流行「隔熱裝」,身上穿了超過10層的防護裝備,包括帽子、雨傘布料、斗笠、包巾、袖套、圍兜、汽車隔熱墊等。(記者花孟璟攝)

採茶姑娘最新流行「隔熱裝」,身上穿了超過10層的防護裝備,包括帽子、雨傘布料、斗笠、包巾、袖套、圍兜、汽車隔熱墊等。(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