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大師生巧手 糖廠廢宿舍現原貌

高雄大學師生修復廢棄日本宿舍,活化再利用。(記者洪定宏攝)

高雄大學師生修復廢棄日本宿舍,活化再利用。(記者洪定宏攝)

2013/08/15 08: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歷經三年修復,由高雄大學總務長陳啟仁認養的橋頭糖廠六連棟廢棄日本宿舍,已逐漸重現原貌,命名為「愛木興糖十五巷」,並以「你知道嗎,哆啦A夢、大雄就是住這種房子!」為導覽開場白,吸引新生代認識老建築。

命名「愛木興糖十五巷」

陳啟仁同時也是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副教授,他表示,台灣多數老舊或廢棄建築物,除非成為法定古蹟,否則難逃被拆除的命運,所以提出「非典型修復」方式,每年安排學生向「大木作」匠師謝主慶等人學習榫接技巧,並參與修復,計畫打造為藝術展演等多用途空間。被高雄大學師生改造的「愛木興糖十五巷」,位於橋頭糖廠園區興糖十五巷內,屬「丁種官舍」,為可容納六戶的單身宿舍,客廳、廚房、臥室、廁所一應俱全,且樑柱、門窗等重要構件,幾乎都採行不用釘子的榫接工法,相當精巧。

陳啟仁說:「活生生的建築教材,不保存實在說不過去。」但因廢棄宿舍並非歷史建築或古蹟,修復成本高,台糖打算拆除,陳啟仁爭取認養後,師生修復房屋主要結構,並安排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