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管處不成全》天送埤鐵道公園缺火車頭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示的太平山林鐵蒸汽火車頭。(記者江志雄攝)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示的太平山林鐵蒸汽火車頭。(記者江志雄攝)

2013/05/18 08:00

〔記者江志雄/三星報導〕三星鄉公所在昔日太平山森林鐵路天送埤車站設置鐵道公園,爭取到一千萬元整建經費,盼羅東林管處能撥用蒸汽火車頭展示,卻吃閉門羹,地方文史工作者怒批官僚。林管處解釋說,火車頭無法提供,鐵道公園若有其他需求,願全力協助。

天送埤車站是太平山林鐵保存最完整的站體,站區已交給三星鄉公所管理,檜木搭建的車站古色古香,常有劇組到此取景,鄉公所在站旁開闢鐵道公園,新建近百公尺長鐵軌,但空有鐵道,沒有火車,淪為「空景」,鄉公所希望能擺設蒸汽火車頭當主題物,凸顯園區文化意象。

鄉公所委外設計天送埤鐵道公園工程藍圖,入選觀光局「觀光旗艦計畫」,獲一千萬元經費,用來強化園區軟硬體設施,蒸汽火車頭則轉向羅東林管處求助,鄉長黃錫墉為此造訪處長林澔貞,但無功而返。

鄉公所爭取蒸汽火車頭遭拒,地方人士紛表失望,三星鄉文史工作者黃瑞疆砲轟林管處消極不作為,他指最保守的軍方,都把報廢的戰車、飛機、大砲,無償撥用給社區、公園展示,林管處連這點小忙都不幫,不是官僚是什麼﹖

6輛車頭均就定位 林管處憂受損

黃瑞疆說,太平山林鐵停駛多年,退役的蒸汽火車頭長期閒置,林管處若能撥一輛給天送埤鐵道公園展示,不僅有利地方發展,對林務單位整體形象也有幫助,不應斷然拒絕。

天送埤休閒農業區主委黃正德認為,天送埤鐵道公園如果擺放火車頭,不要只有靜態展示,最好能夠移動,並發出聲響,以「蒸汽火車秀」風貌呈現,更能帶動人潮。

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說明,羅東林管處的蒸汽火車頭剩下六輛,五輛停靠在以前太平山林鐵起站,即現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示,另一輛置於終點站土場,因車齡近百年,車體恐因搬運受損,且每輛均就定位擺放,難以撥用給天送埤鐵道公園,建議三星鄉複製林鐵車廂作替代品。

林澔貞又說,天送埤鐵道公園整建工程,三星鄉公所請林管處提供蒸汽火車頭、檜木及柳杉原木,除了火車頭,其他單項林管處都願盡力幫忙。

黃錫墉說,林管處這裡行不通,將改找林務局協調,期盼能有好結局。

天送埤鐵道公園空有鐵道,沒有火車,三星鄉公所盼羅東林管處撥用蒸汽火車頭遭拒。(記者江志雄攝)

天送埤鐵道公園空有鐵道,沒有火車,三星鄉公所盼羅東林管處撥用蒸汽火車頭遭拒。(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