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ㄟ尚青」鹿草大閘蟹 最大7兩重

謝汶勳自豪地亮出,七兩重的大閘蟹。(記者吳世聰攝)

謝汶勳自豪地亮出,七兩重的大閘蟹。(記者吳世聰攝)

2012/10/30 06:00

〔記者吳世聰/鹿草報導〕大閘蟹在國內廣受饕客喜愛,嘉義縣目前約有五家養大閘蟹業者,還在啟蒙的階段,加上政府開放中國進口大閘蟹,對業者的打擊很大,有業者說,以四兩重的蟹為例,原本一台斤市價要二千二百元,已經跌落到一千六百元,嘉義縣大閘蟹養殖業正在起步,有賴農政單位的輔導。

務農為主的鹿草鄉,最近出現養殖大閘蟹,養殖者是年僅三十一歲的謝汶勳,他畢業於淡江大學企業管理系,是大林鎮代表會副主席謝明瑞的兒子,因愛吃大閘蟹,決定投入養蟹的研發,花五年的時間,走訪全台各地的養殖場,三年前開始養蟹。

今年初,他與友人合資,承租鹿草鄉松山村一處約一甲地的漁塭,二月間從中國崇明島進口二萬八千隻蟹苗,經八個月的養殖,育成率達三成,平均都有四、五兩重,最大的有七兩重。

為推廣銷路,他製作廣告旗幟懸掛於各路口,強調本土生態養殖,吸引顧客上門,因是鹿草鄉首次有本土的大閘蟹,令鄉民好奇,詢問度高,就連縣長張花冠也透過幕僚購買二次。

謝汶勳表示,大閘蟹的養殖要很細心及用心,每天都要觀測水質,還要養水草供蟹食用,餵以自行培育的「益生菌」,蟹才會健康,至於飼料是用鹿草在地的南瓜、蕃薯及雜魚調配,養出來的大閘蟹,才會肥美、蟹膏濃郁。大閘蟹以清蒸、吃原味的口感最佳,因此他的包裝設計是竹編的蒸籠,方便煮食。

謝汶勳養的大閘蟹十月中旬上市販售,就創佳績,不過他說,「台灣養殖大閘蟹剛起步,政府就開放中國進口,市價馬上掉三成。」

縣府農業處表示,嘉義縣大閘蟹的養殖,還在啟蒙的階段,約有五家業者投入,育成率未正式統計,失敗者礙於面子,不好意思說,成功的視為獨家技術也不願張揚。

農業處官員說,一般而言,養殖大閘蟹水質難保持,蟹脫殼時有自相殺殘的習性,如育成率達三成、重量在四、五兩之間,就算是不錯的成績,如有業者需要輔導,農業處能提供相關的資訊。

謝汶勳採用本土生態養殖大閘蟹,池旁要預留草皮,供大閘蟹晚上棲息,水池上方要覆蓋網子,以防鳥入侵。(記者吳世聰攝)

謝汶勳採用本土生態養殖大閘蟹,池旁要預留草皮,供大閘蟹晚上棲息,水池上方要覆蓋網子,以防鳥入侵。(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