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罩蚊帳」 防蟲免噴藥

罩蚊帳長大的桂味荔枝甜美可口。(記者王秀亭攝)

罩蚊帳長大的桂味荔枝甜美可口。(記者王秀亭攝)

2011/07/18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別人用蚊帳杜絕蚊蟲叮咬身體,鹿野鄉農友楊明雄、楊胡雪霞夫婦為防果蠅入侵荔枝,每顆荔枝樹都「罩蚊帳」,有效克服蟲害,還大豐收,吃過的人都說,罩蚊帳的荔枝香又甜。

七、八月雖已進入荔枝產季末期,但品嘗略帶果香的桂味荔枝正是時候,楊明雄、楊胡雪霞栽培的桂味荔枝,在台東大學週日有機農夫市集上大受歡迎,但談起荔枝樹轉型無毒栽培過程,兩人異口同聲地說,很傷腦筋!

多年前,楊明雄夫婦為了身體健康及家人吃得安全,耕作不再噴灑農藥,改採有機栽培,咖啡、甜葡萄柚陸續取得有機認證,其他農作也跟著無毒栽培。

楊明雄表示,自家荔枝樹種了十多年,「野放」多年,兩、三年前才積極管理,但樹大難防疫,慣行農法施作的荔枝樹開花後,就須噴藥克服蟲害,否則果粒蒂頭易有果蠅產卵,結果也會稀疏,影響收成。

楊明雄說,為克服荔枝樹蟲害,曾倣效一般果樹為果粒套袋,但荔枝果小又分散,一個上午只能套完一顆樹,耗工費時,他亟思改進之道。

有天深夜,楊明雄準備就寢時被蚊子叮了一口,他靈光乍現想到,蚊帳叮防蚊,應該也可以防蟲,隔天就帶妻子到材料行訂做荔枝樹專屬蚊帳,「還指名白色蚊帳,才能讓果樹行光合作用」。

蚊帳方法果然奏效,楊明雄栽培的桂味荔枝盛產,且汁多香甜,果肉細緻,「都是不灑農藥的關係」,連來自屏東的荔枝農友也讚不絕口,在有機市集曾創下一天一萬餘元的銷售量。

楊明雄用蚊帳罩住荔枝樹,成功擋掉果蠅的干擾。(記者王秀亭攝)

楊明雄用蚊帳罩住荔枝樹,成功擋掉果蠅的干擾。(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