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花蓮至花蓮港支線拆除/三角線走入歷史 鐵道迷不捨

右側花蓮火車站通往花蓮港支線的「三角線」其中一線鐵路,近日已經拆除。(記者楊宜中攝)

右側花蓮火車站通往花蓮港支線的「三角線」其中一線鐵路,近日已經拆除。(記者楊宜中攝)

2011/07/04 06:00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台鐵花蓮站至花蓮港站的鐵路線,在日前鐵路局拆除了「三角線」南方右側的鐵軌後,宣告消失,未來聯絡花蓮港支線的鐵路線,僅剩下三角線北側的北埔至花蓮港支線。

鐵道迷黃群棠表示,這條花蓮港支線少說也有數十年歷史,應視為鐵道文物來保存,拆除了實在令人感覺可惜,也很感傷。

台鐵局人員說,港口線目前全部的貨物列車都是由北埔開往花蓮港站,花蓮站往花蓮港站幾乎已不使用,加上預見未來北埔至花蓮港站運量增加,鐵路局進行路線強化及減少噪音的工程,一併移除了「三角線」花蓮站至花蓮港站的路線。

所謂「三角線」,是指花蓮站北上的北迴線雙線鐵路、北埔至花蓮港站、花蓮站至花蓮港站三條路線所圍成的三角形路線,早年,這條路線曾被用來讓列車機關車調頭。

台鐵人員表示,台鐵預料港口支線未來的運量會增加,其中包括台泥,中鋼的石料,亞泥的散裝水泥等,幾乎全部從和平、和仁等站南下,經北埔站後轉進港口支線,鐵路局將在花蓮港支線上設置一個列車交會站,相關工程也將一併解決長久以來花蓮港支線通過新城鄉嘉新村的噪音問題,而沒有使用的三角線南方右側路段則在這次工程中拆除。

未來花蓮港若有列車要前往花蓮港站應如何行駛?鐵路局人員說,列車將會北上北埔站,再轉入北埔站至花蓮港站的花蓮港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