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造客家聚落 新豐拚觀光

新豐鄉長徐茂淦表示,今年起將分年分期推動客家聚落營造,其中,保存完整的謝家寶樹堂配合意願高,希望再造工程重新展現客家生活風情。(記者廖雪茹攝)

新豐鄉長徐茂淦表示,今年起將分年分期推動客家聚落營造,其中,保存完整的謝家寶樹堂配合意願高,希望再造工程重新展現客家生活風情。(記者廖雪茹攝)

2010/12/02 06:00

〔記者廖雪茹/新豐報導〕歷史記載,新竹縣新豐鄉是荷蘭人最早登陸的地方,但許多古蹟早已毀壞,只留下散落鄉間的三合院老夥房,年輕人外流嚴重。新豐鄉公所爭取客委會補助,將深入調查客家傳統聚落,結合人文特色與自行車道,發展深度的客家聚落知性之遊。

新豐鄉長徐茂淦表示,史載荷蘭自新豐登陸,舊名紅毛港,開發歷史悠久。全鄉十七個村,除靠海地區三個閩南村,其他十四個村以客家人居多,其中,目前保留較完整的傳統聚落有鳳坑村田厝聚落、鳳坑村姜厝聚落及新豐村紅毛港聚落。

徐茂淦說,年輕人多到外地謀生,公所希望透過田野調查,推動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利用傳統建築與人文資源,吸引觀光客。其中,後湖村的惜字亭保留完整,曾是村民的重要精神中心;鳳坑村一百零六株的百年朴樹,襯托姜屋聚落古意盎然;信仰中心三元宮,每年透過祭典活動凝聚居民的認同感。都是人文觀光亮點。

此外,竹北與新豐交界的鳳鼻尾山,傳說因磁性強,是先民渡海來台時的方向指標。而「鳳崎落日」早年更列為新竹八景之一。

鄉公所今年起分年分期推動客家聚落營造,目前謝家寶樹堂的配合意願高,希望再造工程,重新展現客家生活風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