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村鄉長賴炳輝 涉貪判刑16年

積極投入彰化縣第4選區縣議員選舉的大村鄉長賴炳輝因涉嫌收取71萬餘元的工程回扣案,3日遭彰化地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決16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5年。(記者阮怡瑜攝)

積極投入彰化縣第4選區縣議員選舉的大村鄉長賴炳輝因涉嫌收取71萬餘元的工程回扣案,3日遭彰化地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決16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5年。(記者阮怡瑜攝)

2009/11/04 06:00

彰縣議員選舉受衝擊

〔記者阮怡瑜、吳為恭/員林、大村報導〕積極投入彰化縣第4選區縣議員選舉的國民黨籍大村鄉長賴炳輝因涉嫌收取71萬餘元的工程回扣案,3日遭彰化地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決16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5年,除將面臨鄉長職位遭停職外,也恐衝擊其縣議員選情。

同案被告還包括擔任白手套的司機賴宗志,遭判1年10個月,但因坦承犯行,獲3年緩刑,另外,還有12名廠商與6家營造公司,也因涉嫌參與圍標,或借牌給其他廠商,而遭判刑數月至數年不等徒刑。

彰縣長將派代理人選

賴炳輝得知判決後表示,法官只採信司機賴宗志對他不利的說法,但一切都是司機個人的行為,與他無關,這樣的判決對他並不公平,所以,他一定會上訴,希望司法最後還他清白,而在選舉期間,碰到此事,雖然很無奈,還是會坦然面對,繼續打拚。

縣府民政處則表示,將在收到判決書,依法對賴炳輝做出停職處分,同時將由縣長派代人選代理鄉長職位。

雖賴炳輝否認有何不法,但根據法院判決指出,賴炳輝在95年至97年間,在公所發包的排水護岸、側溝改善等大小工程中,多次對得標承包商收取回扣,甚至為了協助特定廠商圍標,也曾親自出馬勸退有意投標的廠商。

賴喊冤強調將會上訴

判決書指出,賴炳輝在向廠商要求回扣時,多以「過路費」或「便當錢該清一清」為暗語,誇張的是,賴曾為了軋票,要求公所立即給付廠商工程款後,要求廠商立即給回扣;還有一次,包商得標才3天,都還沒開始施工,賴就為了軋票而急著拿回扣。

判決書同時指出,賴炳輝除了涉嫌收取回扣後,也幫助許耀元及許登旺2名營造業者進行圍標工程,審理過程中,也發現2人多次向其他廠商借牌,以圍標方式參與投標南彰化許多鄉鎮公所工程,因此,也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將2人分別判刑3年及2年6個月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