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高屏大橋又斷 鐵馬專用道泡湯

舊高屏大橋昨被拆斷,縣府自行車專用道也夢碎。(記者黃良傑攝)

舊高屏大橋昨被拆斷,縣府自行車專用道也夢碎。(記者黃良傑攝)

2009/08/27 06:00

〔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舊高屏大橋昨天又斷了!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僱工敲打,昨天應聲崩塌斷裂,也讓屏東縣府想做自行車專用道夢碎,一億多元的修復費隨之泡湯。

舊高屏大橋長1990公尺,67年10月完工通車,每天容納超過6萬車次流量,89年8月27日,因22號橋墩沖毀斷橋,一百多公尺橋樑斷掛溪上,造成17輛汽機車掉落高屏溪,22輕重傷,90年3月重新通車。

公路總局積極趕建新高屏大橋,新橋前後興建6年,97年終於通車啟用,舊橋再度封閉,屏東縣長曹啟鴻爭取做為「自行車專用道」,卻因無力養護,定位不明。

公路總局透露,當初新高屏大橋送水利署審查時,發現新、舊橋墩增加,不僅改變水文,也可能導致通水斷面減少,危及新、舊兩橋,加上舊橋採臨時結構式修復,當時設計只有5年的洪水期承受量,耐久性不足,水利署堅持舊橋必須打掉,否則必成一座危橋。

屏東縣府曾提出「自行車專用道」構想,可延長舊橋使用壽命,不過高達數千萬的養護費用,縣長曹啟鴻找不到財源,拆橋計畫延後近半年,最後仍只好忍痛,打掉伴隨高屏人30多年記憶的橋樑。

施工單位連日出動5部怪手,來回在舊高屏大橋上施作10多天,並抽取河床橋墩溪水降低水位,方便施工,不料又遇上八八水患,高屏溪暴漲,增加拆橋期程與危險度,昨天順利打斷橋面,推掉2、3百公尺橋墩,舊高屏大橋斷了又通,通了又斷,走進歷史即將消失,民眾開車經過再見斷橋,心中五味雜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