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玉里神社 志工隊出力

玉里神社志工隊,日前展開玉里神社清掃工作,石燈籠從荒煙蔓草中重見天日,參拜道路徑也成形。(記者楊宜中攝)

玉里神社志工隊,日前展開玉里神社清掃工作,石燈籠從荒煙蔓草中重見天日,參拜道路徑也成形。(記者楊宜中攝)

2009/08/06 06:00

〔記者楊宜中/玉里報導〕由一群關心文史古蹟人士組成的「玉里神社志工隊」,上週開始從荒煙蔓草中想把被遺忘的玉里神社園區恢復舊貌,打掃工作已從表參道(參拜道)推進到第二座石燈籠,志工隊本週將繼續清掃工作,希望能推進到玉里神社本殿。

揮汗清掃環境

盼重現神社原貌

志工隊的發起人陳世淵說,玉里人都知道玉里鎮有個地方叫做「神社腳」,但仍有不少人不知名為何來,他們希望還原這段歷史,也讓鄉親更了解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至於未來是否能引起政府單位重視,爭取經費修復玉里神社,他們暫時不想這麼多。

玉里鎮的西邊街被鎮民稱為「神社腳」,是因為日治時代有一座玉里神社,1928年10月22日鎮座,主要祭神為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是玉里鎮、富里鄉、卓溪鄉民眾或日本移民的信仰中心。

台灣光復之際,這座神社的主殿及拜殿遭搗毀,加上歲月的侵蝕,如今只剩地基仍清楚可辨,然而,通往主殿、拜殿的參拜道仍保持完整的鳥居及大型石燈籠。

陳世淵對於玉里神社曾存在、而「神社腳」的地名至今仍通用,十分感興趣,於是在網路及文史同好中號召,決定將淹沒在荒煙蔓草中的神社整理出來,玉里神社志工隊於是成形。

本週日將繼續推進

8月1日,玉里神社志工隊展開第一次清掃工作,縣議員王燕美、玉里鎮公所、花蓮縣文化局及環保局都支持這項行動,當天有十餘名志工參與,他們從進入玉里神社園區的參拜道入口開始砍除雜草並清掃,費了一天的時間,已推進到參拜道的第2座石燈籠,預定本月9日再繼續,希望能推進到神社主殿及拜殿的地基平台。

陳世淵說,最令人遺憾的就是神社主殿及拜殿已不復存在,然而,整個園區如果整理出來,將是玉里鎮民休閒散步的好去處,尤其參拜道的石燈籠及鳥居保存完整,仍能感受神社的氣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