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石碑石座 淹沒草堆遭踐踏

台南公園角落有日治時期百年石碑被廢棄踐踏。<br>(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公園角落有日治時期百年石碑被廢棄踐踏。
(記者洪瑞琴攝)

2009/05/05 06:00

棄置位處市圖附近坡地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府城文化古都「不文化」?台南公園靠近市立圖書附近的坡地,最近被文史工作者發現6、7件近百年歷史的日治時期石碑石座,棄如腳踏墊,淹沒草堆中,他們建議市府應尊重歷史,復還立處原貌。

任人踐踏表面磨損嚴重

其中一塊石碑因常年任人踐踏,表面磨損嚴重,但依稀可辨字跡,為「磯貝靜藏」所立的「忠魂之碑」;他是日人治台初期統轄南台灣的台南縣知事,延平郡王祠前身「開山神社」,即是由他聲報鄭成功的忠烈,經由台灣總督府向日本皇室建議列為國祀。

吳姓文史工作者表示,石碑何時遭破壞廢棄已不可考,可是這段日本殖民時期歷史見証應于尊重,若視如無物,實與與府城自豪的文化氣度形成諷刺。

文史專家陳凱劭表示,日人為紀念征台殉難士軍,在全台各地設立忠魂之碑,磯貝靜藏是1899年左右的台南縣知事,因此推判立碑年代相當早。

陳凱劭表示,由於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是領軍攻占台灣的首位日本皇室成員,當時皇民化政策將他神格化,台灣所到之處幾乎都設紀念碑,「公11」現址附近,因日治時期有台南神社,原本留下一些石碑,台南公園發現的紀念碑,是否光復後由該地移來,或原本就立在台南公園某處,就難作文史考究。

文化觀光處表示,將協請遺址文物審查委員會勘現場,若有歷史文化價值將適當保留。

疑似紀念碑的石座,被倒立在泥土中,當成坐椅。(記者洪瑞琴攝)

疑似紀念碑的石座,被倒立在泥土中,當成坐椅。(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