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律這條路 李依璇願為弱勢發聲

2009/03/29 06:00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不當和檢察官平起平坐的律師,卻選擇當跟在檢察官身旁的書記官?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李依璇(見右圖,記者黃美珠攝)就做了這樣的決定。她本想多認識社會百態,再披律師袍,不料計畫隨時間改變,現在她立志要當檢察官。

李依璇說自己出身平凡,家庭單純,求學之路也比一般人幸運,政治大學政治系畢業即考上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後應屆同時考取律師和書記官資格。

她說,很多人都覺得法律人尤其是女孩子,欠缺社會經驗,為了不負日後客戶所託,她當時決定先當書記官,跟在檢察官身邊,多看人間百態再執業當律師。

民國96年初,她和竹檢檢察官吳昭瑩搭檔辦案。她的第一場「震撼教育」就是新竹南門地區發生的姦屍命案,後來又陸續隨吳昭瑩偵辦女童被毒蟲阿姨打死棄屍案,及遊民被毆致死案等,這些原本離她很遠的下層社會悲劇,開始不時在生活中出現,讓她對人生有了全新的規劃。

她說,她體會到這些遊民或小孩若發生了不幸,只有檢察官可以幫他們說話。為此,她覺得檢察官的工作很神聖,可以站在第一線發掘犯罪真相,和律師、法官很不一樣。

所以去年她趁著公餘準備司法官特考,雖說最後以總分不到一分的差距高分落榜,但她不氣餒,決心捲土重來。

「小老闆」吳昭瑩肯定李依璇肯學、「sense」夠、也夠拚,「是第一個敢跟我搶看遺體的書記官」,吳昭瑩認為檢察官就需要有這樣的新血加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