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開台灣麵包史> 西點 愈吃愈精緻

還不流行吃麵包的年代,雜貨店附賣麵包是頗為普遍的情形。(圖明新食品提供.記者孟慶慈翻攝)

還不流行吃麵包的年代,雜貨店附賣麵包是頗為普遍的情形。(圖明新食品提供.記者孟慶慈翻攝)

2009/03/02 06:00

記者孟慶慈/專題報導

西點麵包、蛋糕,早已征服台灣人的胃,成了日常不可或缺的食品,各店訴求不一,有的走精緻高級路線,也有主攻健康,走平價又美味的更是大宗,多樣化選擇,消費者是最大贏家。

麵包、西點蓬勃發展,是近2、30年的事,民國50年代,西點麵包店屈指可數,市面上仍是漢餅、中式糕點天下,直到民國70年代,西點麵包、蛋糕才後來居上。

成立近50年的明新食品企業總經理許唐誠指出,50年代麵包店少,麵包師傅更少,麵包店的客群以駐台美軍為主,當年的麵包店,如台南麵包廠、新南振、克林、百樂等都主攻美軍客群,而那時的明新,僅是雜貨店,附帶賣的麵包是向其他店批來賣的。

麵包、西點業日後蓬勃發展,與美國小麥協會的推廣有關,70年代美國為推廣麵粉,在台灣開設烘焙學校,從材料、配方到實際操作都教,教出一批批麵包師傅。

民國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初期,西點麵包、蛋糕業快速成長,國內也陸續舉辦烘焙競賽、再加上證照制度推行,愈來愈多擁有一技之長的西點師傅自立門戶,台灣各地西點麵包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80年代後期麵包、蛋糕店朝高級、連鎖發展,個性化麵包店也萌芽,部份理想性高的烘焙師傅不甘只參加國內烘焙競賽,開始出國比賽,到鄰近的日本參加天皇大賞或遠赴歐洲競賽,增廣見識也為日後經營加分。

90年代台灣西點、麵包店的經營又有新趨勢,個性化、精緻化、專業性十足較過去有過之無不及,新加入市場的烘焙業者不少是直接赴歐美、日本正統烘焙學校學習,帶回新的經營理念、堅持用料與製程,強調健康概念等,產品精緻、細膩,朝小眾發展,提供消費者全新的選擇,也是另一種消費者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