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海域海藻種類>

2008/11/28 06:00

基隆附近海域的海藻有70多種,大致分為綠藻、紅藻、褐藻、藍藻4類。

●綠藻呈鮮綠色,在潮間帶就可以看到,是潮間帶植物與陸地生長高等植物的演化關連者,光合作用產物為澱粉,在海岸邊潮間帶經常可以看到民眾採集綠藻食用,其代表作為石蓴,可以煮湯、炸食或做成清涼飲料。

●紅藻在春夏之際最容易看到,石花菜就是其中1種,可製成石花凍,含有豐富膠質、熱量低,紅藻內含藻紅素,可以吸收葉綠素無法吸收的青綠光,因此可生長在潮間帶及潮下帶水域。

●褐藻就是一般人吃的海帶,可以治療甲狀腺腫大,在基隆附近馬尾藻與團扇藻比較容易看到,其光合作用產物為精油、褐藻澱粉及甘露醇,被廣泛運用在藥材、食材、肥料和紡織工業。

●藍藻是藻類中最原始的植物,多數藍藻呈藍綠色,會因生存環境而變化體色,通常其體外含有膠質鞘,可忍受高溫、冰凍、缺氧、乾涸及高鹽度的環境,如海雹菜,可以食用,煮湯或炒都可以。(記者盧賢秀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