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寮呂家族譜 女性歡喜入列

呂家歷代祖先生活居住在平埔族水蛙潭社等原住民住居的山區。(記者蘇福男攝)

呂家歷代祖先生活居住在平埔族水蛙潭社等原住民住居的山區。(記者蘇福男攝)

2008/11/13 06:00

〔記者蘇福男/田寮報導〕編撰族譜,串起11世代、300多年、上千名宗親的血緣親情!

高縣田寮鄉七星村南勢湖呂家古厝已有百餘年歷史,上千名族人目前散居世界各地,由於家族沒有固定慶典聚會,後代子孫往往相見不相識,令第八代族人呂豐民、呂正心感慨萬千,2人歷經2年時間搜集、整理資料,編撰完成「田寮南勢湖呂家族譜」,藉此喚起族人對家族的認同。

「還是有族人不想被編入族譜!」費盡千辛萬苦完成族譜重責大任的呂豐民,對於部分宗親對家族冷漠的態度,始終耿耿於懷,不過女性宗親對於能被列入族譜,且不冠夫姓,與男丁不分大小漢,則都額手稱慶。

呂豐民表示,由於日治時代日人下令焚毀祖先神主牌,家族現存唯一資料是1931年(昭和6年),呂家第七代族人呂義集錄祖廳歷代祖先神主牌而成的「呂姓來歷台帳」。

根據台帳記載,呂家知道姓名的最早祖先叫「呂外」,清乾隆10年(1745年)生,呂外之前有3位始祖,但姓名、生年不詳,只知忌辰,原籍「泉州府同安縣惠得鄉家號里二拾三都(呂厝社)」,但並未註明依據和來台年份。

呂家歷代祖先居住在平埔族水蛙潭社、尖山社、新港社和大傑顛社、搭樓社等原住民住居的山區,世代向原住民典買土地耕墾,並在此通婚嫁娶,呂豐民認為,即使先祖當初從泉州單身來台,呂家子孫也都有平埔族血統,至少都是女平埔族的後代,本於有女祖先才有後代子孫和男女平等,因此主張將女性也列入族譜,且皆不冠夫姓。

呂正心表示,呂家世代繁衍至今已傳到第十一代,族人散居世界各地,男丁470多人,連婦女、外嫁女子共有900多人,如加上失聯宗親,全部族人約1100人,目前仍長住南勢湖只有10來戶、不到20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