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泡鹽水、配綠豆湯 吃荔枝不上火

喜歡吃荔枝又怕上火,可以把荔枝如圖加鹽浸泡半小時,或搭綠豆湯享用,就能免煩惱。(記者黃美珠攝)

喜歡吃荔枝又怕上火,可以把荔枝如圖加鹽浸泡半小時,或搭綠豆湯享用,就能免煩惱。(記者黃美珠攝)

2008/07/04 06:00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愛吃荔枝又怕上火嗎?免驚!中醫師蔡宗璟說,只要搭配喝綠豆湯,或者在享用荔枝前,先用鹽水浸泡半個小時以上,就沒問題了。

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部醫師蔡宗璟說,荔枝被中醫視為溫、濕類的水果,吃了之後容易上火,特別是容易嘴破、長青春痘、有口臭,及牙齦腫脹者要小心。

他說,一般中醫建議民眾吃荔枝,小孩以每天5顆、大人每天10顆為限。

若想要盡情享用又不會「冒火」,蔡宗璟教大家幾個撇步。首先,鹽巴性微寒,如果把荔枝一顆顆剪下後泡在鹽巴水裡至少半個小時後再食用,就可以明顯退火。

不過他也提醒,鹽巴對年紀大、有心臟或腎臟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是個負擔,所以最好的選擇就是吃荔枝配綠豆湯。

綠豆湯能不加糖最好,如果要加,少量即可,因為中醫認為糖一樣會生「濕」,這對想要退火氣的民眾來說,多喝含糖綠豆湯的結果可能會不如預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