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說母語 原民語陷危機

2008/01/23 06:00

〔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在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傳教四十多年的已故法籍神父杜愛民,三十多年前就曾直言批評政府的國語政策。他認為,禁說母語是布農族年輕一代說不好布農族語最大原因。

杜愛民神父除童年、求學時間,一直到八十四歲去世,大多數的歲月都在中國、台灣傳教。其中以在花蓮縣馬遠村布農族部落區傳教時間最久,是比布農族人更了解布農族的外國人。

他是布農語通,編寫有布農語典。外國研究少數民族語言的學者,往往老遠到瑞穗鄉富源天主教堂(駐在堂區)向他請教;而他也經常在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會刊上,發表布農族風情、民俗的文章。

神父劉一峰說,如今,學校開辦母語課程,政策雖已有很大改變,但布農語的危機仍在,它的危機不在語言滅失,而是變成少數人士使用的語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