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溝仔尾拆遷 住鳥槓花蓮市長

2007/05/24 06:00

聯名寄存證信函 28日抗爭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面對三十一日前必須拆遷命運的花蓮市自由大排溝上住戶,昨天聯名發存證信函給市長蔡啟塔,強調他們是合法住戶,要求公所先安置住戶、再拆建物。對此,公所回應,曾提出中央市場、重慶市場等安置方案,但均遭住戶否決。

這封聯名存證信函,要求不得再發表「不實言論」,否則追訴法律責任。而所謂「不實言論」,是指二十一日蔡啟塔在市代會中表示:「溝仔尾六月底前拆除完畢,即使預算沒下來,也希望能進行拆除,居民自己找房子……」

花蓮市公所上個月對自由大排上溝上住戶(中正路至成功街段)發出公文,表示為了「溝仔尾整治工程」,將拆除產權歸市公所所有的溝上建物,請住戶在五月三十一日以前配合搬遷,否則以「廢棄物」清除。

眼看拆遷期限將屆,溝上住戶組成的自救會昨天進行反制,除發出存證信函,也決定在二十八日發動遊行抗爭,誓死保護家園。

自救會委員王俊雄指出,溝上住戶的由來,可追溯到民國四十年花蓮大地震,政府為賑濟災民,核准由縣商會在自由大排上建造七十四間店面兼住家的二層樓木屋出售。

民國五十八年,溝上住戶為了配合政府疏浚自由大排,曾在沒有補助的情況下自行拆除建物重建。民國六十六年,溝上建物發生火警,四十一戶燒毀,重建之前,住戶與市公所立切結書,承認建物產權歸市公所,但未來如果政府要求拆遷,必須「先建後拆」。

王俊雄指出,花蓮市公所目前已經完成溝仔尾後段(成功街至復興街段)三十一戶溝上住戶的拆除,但他們七十四戶(中正路至成功街段)是合法擁有居住權的住戶,與後段違章加蓋並不同,應先安置而後拆,也不能在毫無補助的情況下,就將他們掃地出門。

市長:方案被否決 非不安置

花蓮市長蔡啟塔回應指出,對於整治自由大排、拆溝上建物,他的政策十分明確,他不知何時有「不當言論」可讓溝上住戶追訴法律責任。至於溝上住戶要發動抗爭,蔡啟塔說,如果有合法申請集會遊行,這是民眾的權利,未來溝通的工作還是會繼續進行,但是市公所曾提出中央市場、重慶市場等安置方案,均遭住戶否決,市公所並非完全沒有安置措施。


傳住戶遭恐嚇 蔡啟塔:無的放矢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花蓮市自由大排溝上住戶的拆遷問題,引起市代的關切,傳言有溝上住戶遭到年輕陌生人的恐嚇、騷擾,市長蔡啟塔表達強烈不滿,認為是無的放矢。

市代江如玲昨天在總質詢中,為自由街溝上住戶發聲,認為市公所應照顧溝上住戶權益。另,市代莊枝財也發言,提到住戶屢遭不明人士恐嚇、騷擾,要住戶搬遷。

蔡啟塔對於這樣的言論表示不滿,強調若有相關情事,住戶們應提出具體的事證指控,循司法途徑解決,但絕對不能憑空捏造。對於自由大排整頓、拆除溝上建物,他強調會為這項政策負責。

蔡啟塔說,據他所知,目前自由大排上每一戶人家都另有住處,並非拆了以後就會家破人亡,反觀花蓮市發展,將因此而有顯著的進步。他說,近日,甚至還有人花錢裝潢溝上建物準備開珠寶店,他認為這些都是向公權力挑戰的舉動。

蔡啟塔說,自由大排溝上建物的拆除工作,市公所還會跟住戶繼續協調,將安置工作做到最好,但不希望誇大或無中生有的言論,破壞了互信。


赤科山解編不成 議員批縣府

議員王燕美:連法令都搞錯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玉里鎮赤科山解編經過四年努力,今年二月間再被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打回票,花蓮縣議員王燕美說,縣府連法令都搞錯,難怪解編遙遙無期。縣府觀光旅遊局長林寶樹強調,將會持續找法源依據,希望早日完成解編作業。

赤科山被林務局劃為林班地,當地農民渴望解編長達二十餘年,縣府自從四年前開始進行解編作業,去年曾被林務局打回票。

縣議員王燕美昨質詢指出,當時林務局即表示必須根據森林法,解編必須朝縣級風景區,或納入縱管處朝風景特定區方向規劃。縣府卻將規劃單位由農業局變成觀光旅遊局,並改由區域規劃法方向規劃,根本搞錯方向,難怪會被林務局再打回票。

去年,縣長謝深山在議會答詢時強調,已獲行政院副秘書長劉玉山答應協調,專案協調赤科山的解編事宜,但事實證明,解編主管單位是林務局,依據的正是森林法相關法令,縣府強調和中央「橋」出結果,未依法行政的結果,自然會碰一鼻子灰。

王燕美說,縣府應立即重新根據森林法相關規定,並朝林務局建議的縣級風景區方向規劃,尤其九十三年十二月國土復育法實施後,相關的法令趨嚴,縣府引用不當的法修來規劃,解編案將持續無法獲得突破。

觀光旅遊局長:最短時間重規劃

縣府觀光旅遊局長林寶樹說,赤科山解編縣府和中央確有共識,在技術上將會針對細節和法令予以修正,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重新規劃作業,讓當地農民的期望早日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