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座北市淨水場池頂種電 可供610戶1年用電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昨日出席長興淨水場太陽光電系統啟用典禮 。(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昨日出席長興淨水場太陽光電系統啟用典禮 。(記者廖振輝攝)

2019/06/26 05:30

〔記者沈佩瑤、楊心慧/台北報導〕位在台北市大安區的長興淨水場原本是露天淨水場,去年一月完成池頂加蓋後,響應政府綠能政策,打造全台首座淨水場全面池頂加蓋種電的太陽能光電系統,昨舉辦啟用典禮,預計全年發電量達二一三萬度,可供應六一○家戶一年使用,年減碳量約一一八○公噸,相當於三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附量。

年發電量213萬度 年減碳量1180公噸

市長柯文哲昨主持啟用典禮致詞提到,有人說台北市發展光電板好像不是很有效率,因為南部更熱,但數據顯示,北市每平方面積的太陽光電發電量比全國的高,表示台北技術比較發達,所以台北可以做的話,台灣其他縣市更可以做。

柯︰目標8年內 光電成長量達到9倍

他強調,他上任時台北市光電板的發電量是三一○萬度,第一個任期結束後是一五七○萬度,預計在第二個任期達到三千萬度,目標是在八年內,光電成長量達到九倍,正在思考如何把公家機關的屋頂有效釋出。

北水處︰兼具通風採光 還可阻絕落塵

北水處長陳錦祥昨簡報指出,長興原為露天淨水場,因位在北市核心地帶,受到夏季盆地地形與熱島效應的高溫曝曬,不但沉澱池底泥翻揚,也易生藻類,影響過濾、淨水效果,加蓋後總面積約二萬○三○○平方公尺,兼具通風採光與照明等功能,還可阻絕落塵問題。

此次將加蓋屋頂出租,租期可達廿年,由昱鼎電業公司得標,負責太陽光電建置、營運及維護,總裝置容量約二一三萬度,依二○一八年台電統計資料,足可供應六一○家戶一年使用,年減碳量約一一八○公噸,相當於三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附量。

加速推動太陽光電發電,北市產業發展局規劃於閒置市有房地招商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二○一六年完成市有房地屋頂閒置空間招標作業,已於去年四月全數完工。產發局指出,北區設置容量約四二○○瓩,每年發電量約四○○萬度,每年市府回饋金收入約二百萬元;南區設置容量約二四○○瓩,每年發電量約二○○萬度,回饋金收入約一百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