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生父助產士母 助貧身教》中正大學教授戴浩一 樂捐助人20年

中正大學語言所教授戴浩一是熱愛生命的社會關懷家。(記者蔡宗勳翻攝)

中正大學語言所教授戴浩一是熱愛生命的社會關懷家。(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9/06/25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七十八歲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戴浩一,受父母濟世救人影響,廿年前開始捐款助人,設立獎學金幫助中正清寒學子,還以一百萬元做為「手語語言學台灣研究中心」第一筆基金,更率領團隊編寫台灣手語線上辭典及參考語法,把台灣手語語言學研究推向國際,是個熱愛生命的社會關懷家。

在校內設立清寒獎學金

戴浩一的父親是彰化鹿港鎮醫生,母親為助產士。二次世界大戰後,戴的父母見身邊的人飽受貧窮之苦,心有不忍,常不計酬勞看病和接生,鄉下常見學子沒鞋穿,國小畢業被迫輟學務農,戴浩一心想人生而不平等,當自己有能力,理應回饋社會。

戴赴美國求學取得語言學博士,教書卅年後,在一九九五年返國到設校不久的中正大學成立語言學研究所,廿年前父母相繼離世,他感念父母生前熱心助人善行,在校內設立清寒獎學金。

戴浩一在二○○七年受邀赴日本演講結束時當眾昏倒、失去意識,幸及時被以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救回一命,遂與國科會同事、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大力推廣普設AED,戴笑說「我對台灣最大的貢獻是AED」。

累計捐款超過500萬元

廿年來戴浩一各種捐款累計超過五百萬元,十年前積極投入語言與老化研究,探討語言衰退與記憶力、注意力、腦神經組織退化等面向的關連性,希望能從語言能力訓練,延遲認知老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