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拚光電設置 年底提前達標10億瓦

南市環保局選定文元國小教室打造綠屋頂,估計冷氣用電量可減少約40%,具有隔熱降溫又省電的功能。
(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環保局選定文元國小教室打造綠屋頂,估計冷氣用電量可減少約40%,具有隔熱降溫又省電的功能。 (記者蔡文居攝)

2019/06/20 05:30

〔記者洪瑞琴、蔡文居/台南報導〕南市經濟發展局昨在市政會議報告「台南陽光電城2.0 計畫」,市長黃偉哲要求各局處再盤點所屬廳舍,無論面積大小,都要積極推動公有房舍設置綠能發電設施,並推廣民間社區、工廠棚舍加入綠電行列,市府原訂二○二一年完成十億瓦設置量,可望今年底提前達成。

綠能屋頂計畫 遴選出二營運商

此外,台南積極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由市府遴選適當營運商,承租民眾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目前共有七個行政區,包括新市、中西、東、北、南、安南及安平區,遴選出二家營運商,將擴大宣導民眾設置,並陸續舉辦區域營運商遴選。

經發局表示,台南目前有卅三處陽光社區,累計裝置容量逾二.六萬瓦,其中「人間清境」為全國規模最大住戶自行出資設置的陽光社區,有六十一件,超過五百六十五千瓦的設置量。

經發局代理局長蕭富仁指出,南市透過推動宣導、融資專案、補助獎勵、公有房舍率先示範、違建改造、全國率先設置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等策略,已有非常可觀的成果,在公有房舍示範設置部分,目前有五十九個標租案,共八百八十五處設置,累計設置量逾七十一萬瓦,每年為市府帶來逾五千七百萬元收入。

經發局指出,由於經濟部與內政部修正「設置再生能源設施免請領雜項執照標準」,在不影響公共安全下,屋頂違章經諮詢工務局後,亦得依規定申請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但須經技師簽證結構安全,目前工務局核發九十六件。

綠屋頂節能降溫 文元國小見成效

此外,南市環保局推動綠屋頂節能降溫改造計畫,選定文元國小教室建造綠屋頂,種植香草等植物,經裝設溫度監控系統檢測溫差,有綠屋頂的教室天花板溫度,相較於未綠化的水泥屋頂天花板,低了攝氏六.三至七度,估計綠屋頂教室的冷氣用電量可減少約四十%,具有隔熱降溫又省電的功能。

環保局長林淵淙表示,從數據來看,屋頂綠化第一個好處就是節能減碳,減少四十%冷氣用電量。其次是下大雨時,可降低六十%至八十%的暴雨逕流,減輕雨水流到市區下水道的負荷;第三是把綠屋頂納入環境教育,成為學童親近自然的校園生態棲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