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葫蘆墩文化中心》葉火城畫作 也被質疑是假的

豐原區公所移撥葫蘆墩文化中心的葉火城畫作「豐原一角」。(擷取自台灣數位文化中心網頁)

豐原區公所移撥葫蘆墩文化中心的葉火城畫作「豐原一角」。(擷取自台灣數位文化中心網頁)

2019/06/13 05:3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豐原區公所移撥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的畫作除廖繼春「遠眺玉山」外,另兩幅葉火城畫作「豐原一角」及「舊辦公大樓」也遭藝術家施並錫及王守英質疑是贗品,要求送鑑定;針對畫作一再被質疑是贗品,葫蘆墩文化中心主任林長源表示,該三幅畫作是由豐原區公所移撥,因審查委員要求送鑑定,因此當初只登錄財產,並未列入典藏。

負責移撥前區長 張瀞分:拿出證據

負責移撥的前豐原區長、台中市議員張瀞分對於藝術家質疑則非常氣憤,認為藝術家質疑是贗品應拿出證據,否則沒完沒了,強調當初因三幅畫皆為油畫,需恆溫恆濕,保存不易,才移撥葫蘆墩文化中心。

「豐原一角」及「舊辦公大樓」被質疑贗品

二○一五年,豐原區公所將典藏的廖繼春「遠眺玉山」、葉火城「豐原一角」及「舊辦公大樓」共三幅畫作,移撥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典藏,當時典藏小組審查委員為施並錫、王守英及莊明中三人,施並錫及王守英除質疑「遠眺玉山」筆法、用色及簽名非廖繼春風格,也質疑「豐原一角」及「舊辦公大樓」風格非葉火城,認為三幅畫皆為贗品,要求送鑑定。

典藏審委:風格「花枝招展」 非真畫

施並錫說,國內假畫氾濫,尤其廖繼春、葉火城等人的畫作價值高,偽畫充斥,葉火城是李石樵學生,曾任葫蘆墩畫會會長,作品以風景取勝,畫作肌理厚重、顏色樸實,但豐原區公所移撥的葉火城畫作風格「花枝招展」,非真畫。

王守英也說,葉火城有相當繪畫功力,不容易模仿,畫作傾向寫生方式,但豐原區公所移撥的葉火城畫作風格不像,技巧及功力都不如葉火城,因此認為是贗品。

文化中心:只登錄財產 未列入典藏

葫蘆墩文化中心主任林長源表示,豐原區公所移撥的三幅畫作,因審查委員要求送鑑定,因此,當初只登錄財產,並未列入典藏。登錄的價格分別為「遠眺玉山」一千五百萬元、「豐原一角」七十五萬元、「舊辦公大樓」四十五萬元。

除豐原區公所移撥的兩幅葉火城畫作,葫蘆墩文化中心另典藏五幅葉火城畫作,分別為風景系列五(北師校門)七十二萬元、風景系列一(公園)五十四萬元、風景系列二(彎曲的路)五十四萬元、百合花五十四萬元及靜物(瓶花)廿一萬六千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