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鑑定「遠眺玉山」真偽 文化局:最快下月

市議員張耀中(中)要求市府組專業鑑定小組,儘速鑑定「遠眺玉山」真偽。(記者黃鐘山攝)

市議員張耀中(中)要求市府組專業鑑定小組,儘速鑑定「遠眺玉山」真偽。(記者黃鐘山攝)

2019/06/12 05:30

〔記者黃鐘山、歐素美/台中報導〕葫蘆墩文化中心典藏前輩畫家廖繼春畫作「遠眺玉山」,遭質疑贗品,市議員張耀中十一日於議會再批,多位專家評說畫作早已失真,無論是簽名、筆觸、色彩對比及畫風只是很「廖繼春」,要求組成專業鑑定小組;文化局長張大春允諾,七月邀參與修復的名畫家吳炫三等人儘速查證。

名畫家指畫作非廖繼春風格

張耀中要求,畫家謝里法、楊樹煌、王守英、倪朝龍、施並錫等人相繼指控用筆、顏色及簽名等皆非廖繼春風格,文化局都應該要重視,並將他們納入鑑定小組,市長盧秀燕也要盯緊此畫鑑定的工作進度,維護台中文化城的美譽。

文化局:待吳炫三返台說明

張大春表示,對於「遠眺玉山」畫作真偽,文化局已由副局長擔任召集人組成專案小組,將待吳炫三七月返台之後,再邀包括謝里法、郭江宋等專家加入,將能更明確的了解當時修復狀況,儘速查證。

廖了以父親受贈畫作後遺失

「遠眺玉山」命運多舛!地方相傳早期廖繼春因經濟較不寬裕,遇親友喜慶,即以畫作代替送上心意,畫布多用麵粉袋代替,當時豐原很多人皆曾收到其畫作,前台中縣長廖了以父親廖忠雄一九七○年代擔任豐原鎮長時,廖繼春贈送「遠眺玉山」畫作給廖忠雄,但該幅畫作卻一度不知去向。

文化局指出,一九八五年該畫於豐原清潔隊置物處尋獲,曾遭遇火警、被水浸濕,畫作油彩脫落損傷,後委託廖繼春的學生吳炫三進行修復;二○○六、二○一○年再度龜裂,分別請來當時的南藝大教授林永欽、知名修復大師郭江宋修復;目前保存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典藏庫房,入藏價值一千五百萬元。

張耀中質詢說,「遠眺玉山」修復多次,各界真偽聲音並起,分析之後藝壇大多保有懷疑的態度,多位專家評說畫作早已失真,而曾經著手修復的專家則持保留態度,不願多做評論,市府應進一步釐清原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