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三礦業選煤場 侯友宜:4年內開放

歷史建築瑞三礦業選煤場,現場宛如廢墟。
(新北市議員林裔綺提供)

歷史建築瑞三礦業選煤場,現場宛如廢墟。 (新北市議員林裔綺提供)

2019/06/11 05:3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瑞芳區猴硐煤礦曾是全台最大、品質最佳的礦場,附近的瑞三選煤場興建於一九二○年,一九七○年代的產煤量約占全國一半,在台灣煤礦產業發展史有重要地位,二○○五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建物老舊閒置、傾頹荒廢,「宛如被轟炸過」,讓地方人士痛心;市長侯友宜表示,會努力克服經費問題,在四年任期內至少完成主建築物修復並對外開放。

傾頹荒廢 宛如被炸彈轟炸過

市議員林裔綺指出,市議會在兩年前通過兩千四百萬元經費,推動「瑞三礦業選煤場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市府觀光旅遊局也在去年召開瑞三礦業選煤場修復工程說明會,但迄今毫無動靜,修復工程延宕讓文史工作者非常失望。

歷史建築 中央原補助1.2億經費

侯友宜表示,這項修復工程確實有些延誤,會要求文化局、觀旅局在他四年的任期內,至少先完成最簡單的修復並適度開放,不能再繼續荒廢下去,否則越來越難修復。

修復預算高 文化部盼變更設計

觀旅局長張其強指出,現場破壞嚴重,修復預算龐大,文化部原本允諾補助一億兩千萬元,但希望市府變更設計,五月已請建築師針對文化部的要求做設計變更,接著找包商重新估價後重新提案,只要文化部同意經費,後續工作很快可以推動。

完成主建築物修復 其餘用解說

張其強說,由於現場殘破不堪,全區修復的經費太高,未來僅會恢復主建築物的保存,其他部分用解說的方式;文化局長蔡佳芬表示,在文史保存部分,除了輔導當地的退休礦工協會協助文史保存工作,也會將重要的史料數位化,放進國家記憶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