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民十次救護 龜山楓樹坑200歲楓香重生

龜山區楓樹坑一棵二百歲的老楓香樹原先在二○一六年時瀕臨枯死,經救護團隊搶救,如今已枝繁葉茂。(記者魏瑾筠攝)

龜山區楓樹坑一棵二百歲的老楓香樹原先在二○一六年時瀕臨枯死,經救護團隊搶救,如今已枝繁葉茂。(記者魏瑾筠攝)

2019/05/27 06:00

〔記者魏瑾筠/龜山報導〕龜山區楓樹坑因有許多楓香樹而得名,近年因人為開發,楓樹日益減少,樹齡超過百年的更是少見。昨天當地傳來好消息,一棵約二百歲的老楓香樹於二○一六年時瀕臨枯死,經居民請來植物專家學者搶救,老楓香樹已恢復生機,長得枝繁葉茂。

居民黃曉君表示,二○一六年時這棵老楓香突然葉片掉光,幾乎要枯死,居民請來專家診斷,發現是鋪路產生的擋土牆扼殺生機。

植物生態學者林暐翔說,當時這棵楓香樹的樹根因為被水泥覆蓋,根系相當脆弱,若貿然把所有水泥敲開,恐讓整棵樹倒下,救護團隊採用逐步、緩慢的方式,先將周圍蓋住根系的水泥敲開並鬆土,讓根系能與空氣接觸。

「當時挖出的土都是臭的!」黃曉君說,敲開水泥後,團隊再往下深入一.五公尺,將舊土挖出、換上新土,覆土時也採垂直、橫向的方式,更安置打通關節的竹子,讓氣根能有呼吸空間。

得知治療方式後,黃曉君等人發起行動,社區居民共同出力,十次的救護行動,平均每次有五人參加,不少民眾在臉書看到救援過程,特地前來加油打氣,也送來飲料。

黃曉君說,經過每三個月至六個月一次的救護行動,老楓香樹的狀態越來越好,昨天的第十次救護行動,居民們開挖周圍約一.五平方公尺的柏油,為老樹延壽,未來救護行動告一段落後,會採取保養措施,也就是每七個月固定補充土壤、冬天修剪枝葉,希望老楓香樹可以繼續陪伴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