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研究海洋「塑」食 綠島公館國小科展奪冠

獲台東縣中小學科展生物科第一名的公館國小師生,由指導老師陳坤村(右)代表受獎。(記者黃明堂攝)

獲台東縣中小學科展生物科第一名的公館國小師生,由指導老師陳坤村(右)代表受獎。(記者黃明堂攝)

2019/05/26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海洋垃圾問題有多嚴重?綠島鄉公館國小師生以「海洋塑食文化」為題實驗,發現五十%的魚樣本腸胃道有塑膠微粒殘留,呼籲大家不要亂丟垃圾,這項實驗,獲得台東中小學科展生物科第一名。

台東縣第五十九屆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昨天在縣立體育館舉行,教育處長林政宏盼從小培養學生的科學氛圍。

本屆科學展覽會共有十四所國中廿一件、廿七所國小卅九件參賽,由評審團選出六件作品將於七月參加全國賽。

魚樣本中有50%含塑膠微粒

獲生物科第一名的公館國小六位師生由指導老師陳坤村代表受獎。他說,他們從魚樣本中發現有五十%的含塑膠微粒,希望藉這個研究講出一個事實,就是海洋生物從環境中吸收到人類製造的塑膠,希望大家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應循環利用,否則可能最終吃進人的肚子。

公館師生是利用氫氧化鉀溶液來消化魚的腸胃道,再用飽合食鹽水讓輕質塑膠漂浮,再經抽濾、顯微鏡熱觸等方法,尋找會捲縮、融化的塑膠微粒,取得纖維狀、顆粒狀及片狀三種樣態塑膠徵粒,其中以肉眼最難察覺的纖維狀最多。

今年科展除了得獎作品展示,也結合台東大學辦理Science Bus 科學園遊會,與縣內各級學校師生共同設置一百個趣味科學遊戲攤位,讓民眾闖關集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