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街貓友善照護 北市參與里數3年少約1成

2019/05/24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二○一六年起推動「街貓友善照護行動方案(TCCP)」,控制街貓數量,基層區里卻不太買單。但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表示,二○一六至二○一八年,全市四五六里,參與計畫的里數從一七二個減至一五四個,大約百分之十,大同區去年僅有六個里配合,中正、內湖、南港等區也只有九個里加入,「區里無意願,政府不聞問,TCCP根本為德不卒!」

去年大同區 僅有六個里配合

汪志冰調閱資料發現,二○一六至二○一八年參與計畫的里數從一七二個減至一五四個;此外,連續三年參與TCCP的里僅一一○個,比例更低,中正、大同、萬華、文山等區只有五個里連續配合。她要求動保處積極說服區里進行TCCP,不是一句「里長無意願」,就輕率忽略區里合作,應協助民間團體招募志工,避免源頭、末端管控兩頭空,增加TCCP成效。

議員促動保處 協助民間團體募志工

TCCP是指Taipei(台北市)、Cat(街貓)、Care(友善照護)、Programme(行動方案)的縮寫,為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方法,由具有經驗的志工誘捕、送至動物醫院絕育,並剪耳、注射疫苗及除蚤,再回置原地。由於街貓生性謹慎且警戒心強,TCCP須官方與民間合作,仰賴地方區里配合,再請相關團體的志工執行計畫。

但汪志冰發現TCCP執行三年來,出現許多問題,最可能使TCCP窒礙難行的原因,就是地方不願配合。此外,執行TCCP的民間團體,如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等五個單位,志工數連年下降,恐影響TCCP的成效。她批評,動保處態度被動,對TCCP的唯一貢獻就是增加預算,「有錢但沒人執行,政策如何推動?」

動保處︰動保志工 今年增至153人

對此,動保處坦言,有七十九個里迄今未加入TCCP計畫,有些里長本身不喜歡貓,過去也因為動保志工人力不足,影響里長參加TCCP的意願;但今年換一批新里長,有些新科里長認同政策理念,加上動保志工人數從去年一百人左右,今年增至一五三人,大幅改善,如今加入計畫的里已達兩百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