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穗稻熱病危害 一期稻估減產1成

染上穗稻熱病,不少稻穀變成「空包彈」,沒有米粒。(記者楊金城攝)

染上穗稻熱病,不少稻穀變成「空包彈」,沒有米粒。(記者楊金城攝)

2019/05/23 06:00

〔記者楊金城/官田報導〕今年台南一期稻作在官田、善化部分產區已開始收割,因穗稻熱病造成不少稻穀變成「空包彈」,繳售公糧過不了關,民營糧商收購價為一百台斤濕穀八百五十元,稻農說穗稻熱病災情嚴重。

收割見「空包彈」官田有農友收成減半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農糧署南區分署昨天說,一期稻作在四月抽穗前,就已發布穗稻熱病的預警,農友防治多數有效,但仍約有五%受災比率嚴重者,因已屆稻穀收穫,農友目前不宜再施藥,粗估台南一期稻作稻米產量減少約一成。

官田區大佃農黃德福今年種稻十五公頃,早播種的一期稻作昨天收割,他說,往年一期稻作一分地產量約一千五百台斤,因今年染上穗稻熱病,不少稻穀變成「空包彈」,沒有米粒,一分地只剩七、八百台斤濕穀收成,稻穀產量銳減約五成,只剩往年一半。

黃德福的稻穀因「失重(容重不足)」,未達繳售公糧標準,只好轉售民營糧商,收購價一百台斤濕穀八百五十元,他嘆說,一期稻作今年先發生葉稻熱病,所幸救回來,沒想到氣候不順,還是躲不過穗稻熱病,今年一期種稻「做白工」。

台南一期稻作種植面積約一萬四千公頃,主要產區在後壁、柳營、白河、官田、六甲、東山等地,專業割稻工最近在官田、善化區割稻,發現一期稻作稻穀收成確實減產很多。

溪北新營、六甲等地,一期稻作往年平均一分地收成一千七百到一千八百台斤,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穗稻熱病是因抽穗期高溫多雨才會發病,只要噴藥防治得宜,多能控制。

姚志旺說,台南一期稻作在五月底進入收割期,今年台南地區公糧收購數量從每公頃六千二百公斤,首次一舉提高到八千二百公斤,藉以穩定市場稻價,只要農民不青割,如果選擇將稻穀繳售公糧,收成的產量幾乎可以「吃到飽」。如果選擇申請稻作直接給付(一期稻作直接給付是一公頃一萬三千五百元),稻穀轉售民營糧商,預估市場收購價應有一百台斤濕穀九百三十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