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荔枝椿象 怕傷有機農 彰縣不考慮直昇機噴藥

2019/05/21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荔枝椿象進入繁殖高峰期,縣府祭出高獎金收購卵片,並用化學噴藥以及平腹小蜂生態防治,但民眾發現效果並不顯著,建議出動直昇機噴藥。農業處表示,直昇機噴藥確有可能迅速收效,但也有可能波及「有機農民」,或造成蔬果收成農藥殘餘量增加,目前並不考慮。

縣議員鄭俊雄說,現在荔枝椿象「大軍壓境」,已經影響到民眾的生活,縣府派出的「噴藥大軍」緩不濟急,且噴藥人員只噴道路旁的龍眼樹、荔枝樹,噴藥管線長度受限,造成受噴藥影響的荔枝椿象往更裡面躲,形成「噴藥盲點」,有民眾建議出動直昇機噴藥,一次趕盡殺絕。

對此,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說,全面噴藥可能造成生態大破壞,衝擊最大的當屬區域內的有機農,其次農民即將收成的蔬菜若經化學農藥覆蓋,送到市場可能造成農藥超標,目前最先進的方式是用「平腹小蜂」作生態防治,成效還不錯。

他說,從五月一日至今,縣府總共收到近十二萬片的卵片,有不少卵片已經被平腹小蜂寄生,年復一年,平腹小蜂越來越多,一定有機會降低荔枝椿象的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