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五萬戶花四千億》議員諷柯文哲 公宅支票跳得好

北市議員游淑慧指出,興建21000戶公宅要花1600億,其中870億須借貸,利息257億。(本報資料照)

北市議員游淑慧指出,興建21000戶公宅要花1600億,其中870億須借貸,利息257億。(本報資料照)

2019/05/18 06:00

〔記者林家宇/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公宅政策不斷修正,最新版本為四萬四七○○戶「多元提供」。市議員羅智強質疑,市府所定義的公宅戶數包含租金補貼、包租代管,根本是數字灌水。北市議員游淑慧指出,按市府規劃,興建二萬一○○○戶公宅須投入總經費達一六○○億,其中八七○億須借貸,利息要二五七億,今年預計要借六十九億,若真要蓋五萬戶,得花四千億,諷刺地說「公宅支票跳得好」。

近5萬戶「多元提供」議員批灌水

游淑慧質疑,柯文哲原先提出「四年兩萬戶,八年五戶萬」,但她僅看過市府評估兩萬戶的經費,從未看過五萬戶的版本,是否早就知道五萬戶是不可能的目標?

都發局長︰8年5萬戶是目標、理想

都發局住宅企劃科長吳名秋表示,前四年確實是以兩萬戶為目標來進行,但興建公宅與土地取得有密切關聯,遂有針對市府公有地、國有土地做過通盤檢討。游淑慧認為,這代表市府從來沒有評估過五萬戶這個數字,但在住宅基金業務預算書當中,為何還是提到八年五萬戶?都發局長黃景茂解釋,八年五萬戶是一直以來的目標、理想,預算則是針對兩萬戶提出的數字。

游淑慧表示,柯文哲曾說要借一千億來蓋公宅,但從預算書來看,二萬一○○○戶的經費就超過一六○○億,其中八七○億要靠借貸,利息達二五七億,若要蓋五萬戶,等於得花四千億,超過北市債務餘額近三倍。

都發局︰僅編預算還未開始借貸

游淑慧說,柯四年自豪還債五四○億,連任後卻要狂借八七○億,加上土地若全被拿來蓋公宅,其他城市需求統統無地可用,諷刺地說「五萬戶跳票跳得好」。

對此,吳名秋原在議場回應,目前僅有編預算,還未開始借貸,今年編列借六十九億,時程至二○二三年。但他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又補充,二○二三年借貸八七○億是一個計劃,是否借錢、借多少錢,要視該年工程進度而定,今年雖編列借款六十九億,但住宅基金的現金存量尚有約六十億,應該不用借錢。

羅智強批評,市府所定義的公宅戶數,包含租金補貼戶、包租代管戶、既有舊國宅、平宅、中繼住宅、婦女中途之家、老人住戶等,根本是數字灌水,現已完工之公宅數僅二五八七戶,市府卻稱成績斐然,讓他感到不解。

吳名秋回應,四萬四七○○戶「多元提供」的說法,是要向民眾說明,公宅的概念並非單指從無到有興建的實體建築,以國外的觀念而言,租金補貼等多元管道,也能達到與公宅相同目的,對難敵高租金、高房價的年輕人來說,同樣帶來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