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博物館節開跑 邀民眾尋寶

「台南博物館節」昨由市長黃偉哲主持熱鬧揭開序幕,49間館所攜手推出系列活動,邀請民眾進館尋寶。(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博物館節」昨由市長黃偉哲主持熱鬧揭開序幕,49間館所攜手推出系列活動,邀請民眾進館尋寶。(記者洪瑞琴攝)

2019/05/16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年「台南博物館節」首度推出「寶貝,是你?尋找博物館獨特珍寶」活動,邀請各館精挑館內重要典藏,進行大台南鎮館之寶大盤點及尋寶活動,讓民眾可以一窺珍稀寶物的迷人丰采,昨日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啟動儀式,市長黃偉哲偕同各界貴賓一起揭開活動序幕,邀請民眾進館尋寶。

49間館所攜手推出系列活動

文化局表示,台南博物館節自五月十八日至六月十六日,攜手四十九間館所推出系列活動,包括「行動博物館校園巡演」、「博物館攤車逛大街」、闖關遊戲等,民眾還可到指定的館所尋寶,完成拍照打卡任務,即可參加抽獎,詳情可上活動網站(http://tnmf.tnc.gov.tw)查詢。

文化局表示,今年盤點各館所珍藏典藏品,邀請大家到各館尋寶,其中包含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歷經三年修復完成的「首任校長若槻道隆大禮服」、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西拉雅文化遺存鹿角骰子」、葉王交趾陶文化館國寶文物「胖瘦羅漢」、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大天后宮媽祖座椅」、台南左鎮化石園區「早坂中國犀」、蕭壠文化園區「佳里震興宮泥塑神像群」、台南市美術館廖繼春畫作「台南公園」、鄭成功文物館「鄭成功畫像那須豐慶摹本」以及三寮灣東隆文化中心「銅鑄王船」等,件件珍稀精彩!

台史博推珍藏單桅手撐船

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大小館藏有十一萬多件,推出與台南在地連結的珍貴館藏「單桅手撐船」。船是安平林文旗所捐贈,從祖父時代留存至今的傳家寶,在國內相當罕見,是台史博的焦點物件之一。

台史博館長林崇熙說,單桅手撐船正確名稱是「手撐仔(chhiu-theah)」,也就是用竹篙撐動行進的船,這古船除了乘載先民航行台江內海的記憶外,更是見證先民生活與交通運輸,館方將進行古船材質檢測及3D立體建模研究,以利永續維護保留,提報一級國家古物之外,也會評估未來下水航行台江的可行性,增添博物館教育功能。

黃偉哲表示,今年有台南市美術館、台南左鎮化石園區及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等三座全新博物館陸續啟動營運,讓台南這座「博物館之都」再增添強大卡司,希望大朋友帶小朋友、爸媽帶家裡寶貝,來看台南寶貝、國家寶貝。

台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木造「單桅手撐船」,在國內罕見,是台灣歷史博物館的焦點物件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台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木造「單桅手撐船」,在國內罕見,是台灣歷史博物館的焦點物件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