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股漁電共生 黃偉哲:須經地主、漁民同意

反七股漁電共生自救會到台南市府抗議,市長黃偉哲表示,只要未經地主和漁民同意,不會同意設置太陽光電板。(記者蔡文居攝)

反七股漁電共生自救會到台南市府抗議,市長黃偉哲表示,只要未經地主和漁民同意,不會同意設置太陽光電板。(記者蔡文居攝)

2019/05/16 06:00

〔記者洪瑞琴、蔡文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七股漁電共生案波折迭起,自救會二百多位漁民昨天到市政府陳情抗議,倒文蛤殼、丟雞蛋,強烈質疑七股漁電共生案是「閉門協商」,要求市府納入漁民意見,停止五月十七日審查會,未訂出地方版本的漁電共生專案計畫前,不得審查任何專案計畫,市長黃偉哲在議會做出回應,如果沒有經過地主和漁民的同意,市府不會同意設置。

17日審查 自救會昨赴市府陳情

反七股漁電共生自救會抗議指出,市府所採農委會版本,並未保障養殖業者生存權益,而且成為光電特定區後,蓋滿太陽能板,將衝擊整個區域生態,市府應成立環境與生態監測平台,昨自救會抗議陳情行動,原先由農業局副局長李建裕出面,自救會認為層級不夠,一度要衝進市府和警方發生推擠,最後由副市長許育典出面,表示將盡力反映自救會意見後,自救會隨即轉往市議會陳情。

市長:會保障漁民生存權

多位議員在議會聲援提出質詢,議長郭信良並做出決議,要求市府暫緩本月十七日要召開的漁電共生專區劃設審查會,黃偉哲表示,漁電共生專區不會設在黑面琵鷺保育區,也不會影響國際級的濕地。市府會保障漁民的生存、尊重漁民的生存權,以及地主與漁民的意願。只要未經地主和漁民同意,就不會同意設置。針對議會暫緩審查的決議,黃偉哲表示將研議。

第一階段劃專區 送農委會核定

黃偉哲強調,漁電共生是國家能源政策,審查權在農委會,未來市府於實際審查時,如有地主或養殖戶不同意,我們即不允許設立太陽能面板,這個立場應該是相當清楚。

農業局表示,漁電共生目前僅是第一階段劃設專區送農委會核定,未來還有第二階段針對專區內個別魚塭,設置太陽光電容許使用審查;將會更嚴謹把關。

台鹽綠能:選址不涉敏感地區

台鹽綠能公司則發表聲明表示,漁電共生場域的選址絕不涉及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等生態保護區。漁電共生場域如未取得地主及原養殖戶同意,就不會設置。保障養殖者權益,原地主養殖戶及原承租養殖戶擁有優先承租權。未來魚塭場域使用費不高於原先租金的六成。魚塭場域的使用費將成立魚塭場域公共基金,以協助漁民改善魚塭設施及漁產行銷,共創養殖、地主、政府與電業商多贏。

反七股漁電共生自救會到台南市府抗議。(記者洪瑞琴攝)

反七股漁電共生自救會到台南市府抗議。(記者洪瑞琴攝)

反七股漁電共生自救會到台南市府抗議。(記者洪瑞琴攝)

反七股漁電共生自救會到台南市府抗議。(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