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老建物加速重建 台南已准12件

南市民權路有二戶老屋以重建條例申請核准,將配合歷史老街氛圍設計立面。(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民權路有二戶老屋以重建條例申請核准,將配合歷史老街氛圍設計立面。(記者洪瑞琴攝)

2019/05/15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讓危老建物加速重建,中央祭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下稱重建條例),南市目前核准十二件,私有透天厝占八成。

特色街屋配合設計 獲准重建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件(二戶),原本是文化局清查民權路歷史老街特色街屋,但還不具文資法定身分,第一次申請被駁回,經所有權人同意配合重建設計立面符合周遭歷史氛圍,並送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討論通過,解除列管得以申請獲准,且有容積獎勵,也是南市危老重建首例。

不過,同樣位於民權路上另一間舊建築,曾被提報文資審議,但未獲歷史建築指定,所有權人選擇一般建築法規定,全部拆光光,未來後續開發面貌引人關注,也凸顯目前台南面臨私有老建築保存的困窘,「棒子與胡蘿蔔」政策下的兩樣情。

有鑑於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前既存的老舊住宅,皆未能符合現行的結構耐震設計標準,中央訂定重建條例,鼓勵民眾能快速有效進行重建。

南市都發局分析原因,南部人習慣住透天厝,加上重建申請條件需百分百所有權人同意,公寓大樓較難整合,相較下,重建條例申請條件對私有透天厝有利,南市還有許多既存老舊住宅,雖然申請件數沒有預期的多,但若以目前全國申請核准件數約一百四十件,南市已核准十二件,約占九分之一,執行情形也算不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