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農所得不及外勞一半 議員促市府行銷

2019/05/14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水稻種植面積佔全市耕地總面積五成二,稻農所得卻不及外勞一半?市議員吳敏濟十三日建議市府,透過卅九個姊妹市及友好城市行銷農產品,並恢復再生稻補助,以及爭取中央調高公糧收購價格及收購量,增加農民收入。

吳敏濟在議會質詢說,中市耕地總面積四萬七七七四公頃,水稻佔二萬四九四○公頃。但他調查發現,稻農每公頃一年生產成本十六萬九六○○元,全年二期作平均所得約廿八萬元,稻農平均月所得九二○○元,遠不及外勞月薪二萬三一○○元,難怪年輕人不願意種田。

批市府取消再生稻補助

吳敏濟表示,十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大概漲了一成至一成二,稻農生產成本約漲二成至二成五,但水稻公糧收購價幾乎原地踏步,收購量也沒增加,稻農收入才會這麼低,反觀農委會卻鼓勵休耕或轉作,根本是不切實際的作法;而市府取消再生稻補助,稻農收入雪上加霜。

農業局︰鼓勵優質生產

農業局表示,稻作生產量逐年提高,目前政府鼓勵捨棄傳統追逐高產的做法,生產符合市場需求的優質稻米,並推動保價收購與直接給付雙軌制,給農民多一個領取給付、不繳公糧的選擇,不依賴政府的公糧稻穀保價收購制度,期望藉此提升農業競爭力。

此外,市府也推行非基因改造雜糧(大豆)契作計畫,解決公糧不收再生稻問題,補助資材包含種子、肥料每公頃二萬八九○○元;農委會也研議二期作轉作綠肥景觀作物,每公頃補助五萬五○○○元、地方政府補助五○○○元,透過多項措施增加稻農收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