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306棟老校舍待補強 僅13棟送文資鑑定

市議員王鴻薇以市立中山國小為例,指該校的大智樓(見圖)、大勇樓屋齡已達84年,但上次進行耐震評估的時間卻是2006年。(記者沈佩瑤攝)

市議員王鴻薇以市立中山國小為例,指該校的大智樓(見圖)、大勇樓屋齡已達84年,但上次進行耐震評估的時間卻是2006年。(記者沈佩瑤攝)

2019/05/13 06:0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上月花蓮一場強震,震出全台老舊建物問題,現行「文資法」規定,超過五十年的公有建物,須經過文資鑑定後,才能改建或處分;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發現,台北市有逾三百棟五十年以上校舍,補強、重建刻不容緩,教育局卻編列長達十年改建計畫,目前也僅提送其中十三棟進行文資鑑定,質疑教育局根本置學童安全於不顧,要求教育局應與文化局合作,將所有校舍一次性評估完成。

逾50年 須送文資鑑定才能處分

王鴻薇指出,台北市校舍共有一五四七棟,其中屋齡超過五十年的校舍就有三○六棟,約占五分之一;誇張的是,不少老校舍已逾十年未進行耐震評估,以市立中山國小為例,該校的大智樓、大勇樓屋齡已達八十四年,但上次進行耐震評估的時間卻是二○○六年。

「文資法」規定,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五十年者,所有或管理機關(構)於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

議員要求一次性評估完成

王鴻薇質疑,目前三○六棟老舊校舍中,扣除已有拆除及重建計畫的五十二棟,尚有二五四棟,卻只有十三棟校舍因為有修繕或改建需求,提送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約只占所有老校舍的五%。

她強調,老舊校舍應儘速改建,教育局、學校不要做校舍更新的「釘子戶」,教育局應與文化局合作,將校舍一次性送交文資價值評估,以免出現地震後校舍受損,校方卻無權修繕的「空窗期」,同時也應建立SOP,以十年為週期,定期對校舍進行耐震評估。

教育局︰將與文化局討論

教育局對此表示,因文資審議進度掌握在文化局手上,教育局只能將逼近年限的校舍列冊送交文化局,還須進一步討論怎麼進行;文化局說,將和教育局會商,依整建的急迫性,排定評估順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