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養「情人的眼淚」 慈科大發明展奪金

慈濟科技大學參加二○一九年第三十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在農業生醫獲二面金牌。(記者花孟璟翻攝)

慈濟科技大學參加二○一九年第三十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在農業生醫獲二面金牌。(記者花孟璟翻攝)

2019/05/09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在東部雨後的地面會生長出一種特別的藻類「葛仙米」,有「情人的眼淚」別稱,花蓮慈濟科技大學師生研發「情人眼淚培養裝置」,將葛仙米藻從片狀的藻類,培養成圓形球體,可以讓藻類獲得更多光線及營養,產量大幅提高十倍!

此外,師生也從中萃取藻膽蛋白、藻多醣,可促進組織修復、保溼,因此研發應用於傷口敷料產品「具有傷口修復能力之情人眼淚纖維膜」。二項發明參加二○一九年第三十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從廿國超過一千件參賽作品中,勇奪二面金牌。

慈科大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副教授耿念慈說,葛仙米很有商業潛力,也能製作特色料理,校方規劃在水質乾淨、富含礦物質的馬太鞍溼地水源栽培,目前也與台糖花蓮觀光糖廠洽談合作,開發藻類冰品。

葛仙米藻是念珠藻科、念珠藻屬的藍藻,沒有葉綠體,和「髮菜」都是念珠藻屬的近親,分佈於世界各地,在缺水的季節長時間保持休眠,若突然下大雨,水分充足時急速成長,長成橄欖色的藻類,邊緣會有不規則捲曲,特色是可以生長在極端貧瘠不含氮的土地上,它可自行從大氣中抓取氮,在花蓮地區因環境乾淨,民眾採取作為食物,又稱「地木耳」、「雨來菇」、「天使的眼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