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接雙北》中正橋改建動工 春節閃拆重慶南路高架橋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三)、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昨日出席中正橋改建工程開工祈福典禮。(記者黃耀徵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三)、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昨日出席中正橋改建工程開工祈福典禮。(記者黃耀徵攝)

2019/05/07 06:00

〔記者沈佩瑤、賴筱桐/綜合報導〕連接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與台北市重慶南路、和平東、西路的中正橋、重慶南路高架橋,八十年的老舊橋齡已不符合耐震、防洪等安全標準,雙北市長柯文哲、侯友宜昨天聯合主持動工改建,將分成「蓋新橋、拆重慶南路高架橋、改建保存川端橋結構」的三階段施工,預定二○二三年四月完工,總經費高達二十二億多元。

6天拆完 比照拆除忠孝橋引道

柯文哲表示,中正橋、重慶南路高架橋的車流量很大,尖峰每小時湧入六千輛次,將比照拆除忠孝橋引道,利用明年農曆春節期間的車流量較少,以閃電戰方式六天拆除重慶南路高架橋;侯友宜笑說,一九八○年時在台北市中正區上班,晚上常常過橋到永和吃豆漿,對中正橋有深厚的感情,盼中正橋改建如期如質完工,讓雙北交通更安全、方便。

由於工期長達四年,恐成交通黑暗期,台北市府工務局表示,先施作交通便橋,維持現有行車動線及雙向各三線車道的配置,將交通影響降到最低,等重慶南路高架橋拆除後,明年二月以平面道路的新路況直達和平東、西路,主橋段部分預計在二○二二年四月先完工,後續相關工程在二○二三年四月全部完工。

4年完工 保留舊橋、另闢新橋

北市府指出,五月到九月先拆除重慶南路高架橋下的自強市場、活動中心等,第一階段的交通維持計畫從九月至明年一月,雙北兩端的車輛改走臨時便橋;第二階段是明年二月至二○二一年十月,在施作重慶南路平面道路期間,維持雙向各三線車道通行,水源快速道路往新北市行駛臨時便橋。

第三階段是二○二一年十月至二○二二年一月,台北市往新北市的車輛改走新完成的主橋,新北市往台北市的車輛仍行駛舊橋,水源快速道路往新北市行駛新橋的匝道;第四階段到二○二二年四月,雙北兩端往返都行駛新完成的主橋,中正橋往水源快速道路仍行駛舊橋及便道。

中正橋的前身是日治時期建造的「川端橋」,歷經拓寬改建已有八十年歷史,是台北市現存最久的橋樑,被認定為歷史建築,改建後的整體景觀以「琴瑟和鳴」為主題,橋樑造型仿台灣藍鵲飛舞的姿態,保留的川端橋將兼具景觀與供民眾步行、自行車通行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