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媽媽演布袋戲 台語很輪轉

慶祝「台語文創意園區」滿週年,台北木偶劇團演出布袋戲。(記者張聰秋攝)

慶祝「台語文創意園區」滿週年,台北木偶劇團演出布袋戲。(記者張聰秋攝)

2019/05/06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全台唯一的「台語文創意園區」成立滿週年,縣府和管理園區的關懷文教基金會昨舉辦週年慶活動,副總統陳建仁出席致詞全程用台語表達,他說,語言是讓族群文化、情感與歷史延續下來的工具,一旦消失,文化也隨之消失,語言應被普遍使用,文化才會越來越活潑。

台語文創意園區滿週歲

會中有兩位新住民的台灣媳婦帶著兒女表演布袋戲,四人的台語講得都很「輪轉」(台語流暢),卅五歲、越南籍的曾玉秋嫁來台灣十五年,和卅六歲、印尼籍的葉蘇珊嫁來台灣十八年,當年她們為了融入台灣社會、拉近異國情感,從接觸布袋戲練就一口流利的台語。

曾玉秋帶著國一兒子李明亮、葉蘇珊帶著高一女兒陳淑如,母子、母女檔四人同台演出,劇情融入她們嫁來台灣生活趣事和台語經驗,短短數分鐘的演出相當吸睛,陳建仁豎起大拇指誇讚。

前縣長魏明谷任內為推動母語教育、保護在地文化資產,將前身是成功砲兵營區改造成「台語文園區」,去年五月由總統蔡英文揭牌開幕。

陳建仁讚多族群文化活潑

陳建仁感謝縣府和基金會努力推廣台語文化,他強調,台灣是多元文化的國家,祖先在不同時間移民來台開墾,每個族群帶來不同的文化和想法,豐富了這塊土地的活力。民進黨是一個重視土本教育、強調國家主體性的政黨,為了保存台灣多元族群的文化,蔡總統上任後一再強調和解、包容、尊重、多元的重要性,堅持所有族群的語言都要有平等的地位,不同族群的母語都是國家的語言,更在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讓每個人都能為自己的母語感到光榮,他也希望大家一起為台語文化打拚。

新住民台灣媳婦葉蘇珊(右一)和曾玉秋(左二)各自帶著兒女從表演台灣傳統戲曲布袋戲。(記者張聰秋攝)

新住民台灣媳婦葉蘇珊(右一)和曾玉秋(左二)各自帶著兒女從表演台灣傳統戲曲布袋戲。(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