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湖草莓新品種 「戀香」年底上市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發表果實更大、甜度更高、更易栽培的草莓新品種「戀香」。(圖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發表果實更大、甜度更高、更易栽培的草莓新品種「戀香」。(圖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2019/05/02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發表更大、更甜、更易栽培的草莓新品種「戀香」,已進入品種認證程序,預計下週公告技術移轉,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接洽爭取「獨家」授權,農改場基於公平原則,雖無法獨厚大湖農會,但強調,「戀香」是在大湖育成,且有在地輔導優勢,加上農友技術佳,相信「戀香」未來在大湖的產出品質最好,預計年底上市。

「豐香」受病害 「香水」風味淡

國內草莓栽種面積約五百公頃,其中九成在大湖地區;長久以來,農友以「豐香」為主力品種,但近年來豐香種苗,受夏日高溫驟雨等氣候,誘使病害嚴重,讓農友損失慘重。雖農友改選擇氣候適應力較強的「香水」品種替代,但香水的風味較平淡,消費者還是鍾情豐香。

農改場6年前開始改良

苗栗農改場洞察到豐香病害問題,六年前起以豐香為親本(母體),改良出更大、更甜、更易栽培的草莓新品種「戀香」。農改場分場長盧美君表示,豐香使用已超過卅年, 因氣候變遷,種苗生產難度增加,最嚴重的損害發生在二○一六年,造成種苗缺口四百萬株,估計損失產值超過二億五千萬元。

戀香更大更甜 容易栽培

盧美君說,戀香是直立植株,相較於豐香的匍匐株,通風好管理,植株較不易弱化,且戀香的蔓苗繁殖倍率為豐香的一‧四倍,果實平均廿公克,較豐香平均十五公克大,且盛產期糖度可達十六度,超越豐香十二度,被譽為國內草莓界的「香奈兒」。

戀香於四月初在農委會發表後,吸引莓農洽詢,大湖農會總幹事徐欽志更表示,盼爭取獨家授權,讓在大湖改良出的戀香,成為「大湖限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