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博會台北登場 屏東館、台東館形塑品牌展特色

台東館以茅草布置草原意象。
(台東文化處提供,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館以茅草布置草原意象。 (台東文化處提供,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9/04/25 06:00

〔記者羅欣貞、黃明堂/綜合報導〕為期十二天的台灣文博會昨天在台北登場,屏東縣政府在地方主題館中設「屏東館」,邀請三金設計師方序中策展,以「吟土風人」為主題,從藝術、地景、產業等在地特色,形塑屏東品牌。台東館策展人之一是都蘭部落的歌手舒米恩,運用自然素材,透過茅草的芬芳、山與海的音樂的融合,讓人在都市展場有如置身台東般的.感受。

台灣文博會沿著台北舊鐵道線,在華山一九一四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設立五大展區;屏東館和台東館均位於華山一九一四文創園區。

屏東館以吟土風人為主題 設計四個展區

老家在東港的方序中以起承轉合概念,融合屏東風土文化,設計出「吟土風人」四個展區,以實體圖文與數位多媒體裝置,道出土地上動人的故事與人情姿態。

「吟」以聲音吸引對的人走入風景,詩歌吟唱於展覽中表現土地的聲音;「土」銜接故事與故事之間,感受影像的流動,由同樣出身屏東、在紐約發光發熱的設計師江孟芝,規畫體驗土地樣貌的實體藝術裝置;「風」則回到風土的曼妙,以圓弧狀的翻版具現化屏東最著名的落山風,並邀請《種子舞團》展演屏東祭典;「人」則邀請偏鄉小學的孩子,在牆上繪製與書寫出他們眼中的家鄉風景。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文博會集結藝文領域最優秀且具備創新考的創作者,展演充沛的文化能量,二○一九台灣設計展十月將在屏東登場,要讓更多人看見屏東的文化動能。

台東館運用自然素材 讓人感受台東氣味

台東館的策展人之一舒米恩表示,展場運用自然素材,透過茅草的芬芳、山與海的音樂的融合,讓人在都市展場有如置身台東般的感受,舒米恩說:「大家都說台東是最邊陲的地方,但換一個視角,它其實是太平洋的起頭,從海看過來的台灣,台東就是起頭。」

台東文化處表示,昨天的開幕式後,文化部長鄭麗君特別走到台東館,由縣長饒慶鈴導覽,她踏上茅草大草原感受台東的氣味,還說一到台東館就黏住了,不想走了。

《吟土風人》展區中的環形劇場與孩童手寫牆。(屏縣府提供,張國耀攝影)

《吟土風人》展區中的環形劇場與孩童手寫牆。(屏縣府提供,張國耀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