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岡米干節「目腦縱歌」 看千人共舞

龍岡米干節第三週「目腦縱歌」特色活動,男女老少都會盛裝打扮一起跳舞。(記者李容萍攝)

龍岡米干節第三週「目腦縱歌」特色活動,男女老少都會盛裝打扮一起跳舞。(記者李容萍攝)

2019/04/25 06:00

〔記者李容萍/中壢報導〕邁入第九年的「龍岡米干節」,今年擴大舉辦為期三週的特色活動,第三週壓軸活動為少數民族歌舞、祈福為主題的「目腦縱歌」狂歡節,廿七、廿八日於中壢龍岡大操場登場,除向太陽神祭祀祈福,包括桃園市雲南同鄉協會、雲南民俗打歌協會都將總動員縱歌起舞,也邀請全國民眾共同加入隊伍,感受千人共舞的狂歡時刻。

特色節慶 升起篝火盛裝歌舞

市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表示,打歌是雲南少數民族的特色節慶活動,相傳是源自三國時期蜀國丞相諸葛亮聚集少數民族,在夜晚升起篝火奏樂跳舞,讓敵人以為人數眾多而不敢進犯,因為是打仗時跳的歌舞,因此稱「打歌」,這項傳統延續至今,每當重大節慶,雲南少數民族全寨的男女老少都會盛裝打扮聚集,手牽手彈唱跳舞,而歌曲並無特定歌詞,開頭由領唱者發聲,其他人再跟著唱和,並配合特色舞蹈動作舞動絢爛的服飾,洋溢歡慶氛圍。

楊勝評說,「目腦」是跳舞的意思,「縱歌」也是跳舞的意思,加在一起就是「大家一起跳舞吧!」相傳遠古時代,只有太陽的子女才會跳目腦縱歌。系列活動會場除有特色藝術裝置,像是花腰斗笠牆、少數民族圖騰宮燈、繡球、五彩風旗的裝置藝術,還有AR實境,拉老道、轉輪盤、米干DIY、搗粑粑等多樣的體驗活動,活動期間至大會服務台憑市民卡感應,還可兌換紀念品。

27日普洱茶席 需網路報名

另外,廿七日規劃五百人次(需網路報名)普洱茶席,由在地民族姑娘穿上雲南少數民族服飾,獻上普洱茶,讓民眾感受道地雲南味。

龍岡米干節「目腦縱歌」特色活動,廿七、廿八日於中壢龍岡大操場登場,邀請民眾加入隊伍,感受千人共舞的狂歡時刻。(觀光旅遊局提供)。

龍岡米干節「目腦縱歌」特色活動,廿七、廿八日於中壢龍岡大操場登場,邀請民眾加入隊伍,感受千人共舞的狂歡時刻。(觀光旅遊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