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山大圳蓋電廠 被轟不尊重地方

海端鄉長胡金至到現場了解水利發電設施後,猛轟台東農田水利會與綠能業者。(記者王秀亭攝)

海端鄉長胡金至到現場了解水利發電設施後,猛轟台東農田水利會與綠能業者。(記者王秀亭攝)

2019/04/24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農田水利會與綠能業者合作,利用關山大圳既有灌溉渠道,設置目前國內最大、年發電量一MW(百萬瓦)的水利發電設施,預計今年底完工,台東縣政府與各相關單位昨天現場會勘,未料海端鄉長胡金至現場砲轟,電廠興建迄今,從未知會鄉公所與部落,甚至驅趕護溪隊員,農田水利會不尊重地方,若再不溝通,部落會議不通過此開發案,只能將電廠趕走。

未知會公所與部落 驅趕護溪隊員

關山大圳灌溉台東縱谷關山至鹿野兩千八百公頃農田,水力發電綠能業者看中其水量穩定、落差足夠、受風災影響的風險較低等特性,五年前與台東農田水利會合作,斥資一億元,在不影響灌溉用水情況下,將現有關山圳沉砂池尾端下挖十二公尺,興建川流式水利發電設施,電容量為一MW,完工後,每年約可提供四百萬度以上的電力,供關山、鹿野、池上地區約兩千四百戶居民安全用電。

這座發電廠完工後,可成為目前全台最大以灌溉溝渠改建的示範設施,為協助工程進行,縣府邀集河川管理單位第八河川局、農田水利會、台東縱谷鄉鎮公所及有關單位現勘。

海端鄉長:通知會勘才知 被當影子

由於水利發電設施所在地位在海端鄉境,海端鄉長胡金至不滿地表示,電廠興建迄今,鄉民全被蒙在鼓裡,水利會、廠商未與鄉公所、部落有任何接觸,把在地居民當不存在的影子般,直到縣府日前通知昨天的現地會勘,才知原來要蓋水力發電廠。

部落會議不通過 公所:不讓電廠興建

胡金至說,上週各部落會議、鄉民代表會及鄉公所至水利會反應溝通的必要,才訂下五月中旬的協調會,盼各單位尊重地方,若經過溝通,部落會議仍不通過,鄉公所也絕不讓電廠興建。

台東水利會:業者不知情 會盡速溝通

台東農田水利會經營組長簡士傑回應,電廠所地在為原住民地區,會在最短時間內與地方召開協調會,做更細部詳談,由於此案並非單獨個案,會將此一議題呈報農委會,是否成為通案的處理方式,仍需由農委會與能源局等中央相關部會進行整體性研議。

台東農田水利會會長羅應鑑進一步說明,業者是向水利會租地興建水力發電設施,相關設施的申請與興建皆由業者自行處理,但在申請過程中,沒有相關規定要求業者須附上部落同意書,業者在無人告知的情況下,尚未與部落溝通,部落居民赴水利會反應後,會盡速與地方溝通及研議後續處理方式。

綠能發電業者看上關山大圳水量穩定的特點,與台東農田水利會合作,興建水力發電廠。(記者王秀亭攝)

綠能發電業者看上關山大圳水量穩定的特點,與台東農田水利會合作,興建水力發電廠。(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