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有機午餐採購蔬菜平台 傳內定北農執行惹議

2019/04/23 06:0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推動國中、小學每週一次有機營養午餐,近兩年屢被台北市議員質疑,放任各校自行招標、由團膳廠商各自簽訂契約,未善盡把關之責,台北市政府卻一直沒有解決問題的作為。教育局昨邀集相關單位討論,會中拍板將建置「台北市午餐採購蔬菜供應平台」,外傳將由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執行;席間家長代表希望北市府招標符合「採購法」,招標、審核過程須公正、公開、透明。

放任各校團膳廠商各自簽約

新北市、桃園市有機營養午餐已實施多年,建置完備的採購流程,獲家長好評,台北市雖也有有機營養午餐,卻被議員質疑放任學校團膳廠商各自簽訂契約,食材規格、交貨方式與罰則也未明訂,近兩年屢被批評採購鬆散,要求建立相關供應平台。

如今北市府研議辦理「台北市午餐採購蔬菜供應平台」,但也傳出市府認為北農公司是全台最大產銷平台,有意內定為台北市午餐採購蔬菜供應平台執行單位,引起家長、學校質疑,希望招標和審核過程可以公正公開,以食品安全、孩子的健康為首要考量。

記者掌握消息,北市府有意內定北農公司為「台北市午餐採購蔬菜供應平台」執行單位,本月中旬市府高層約見北農公司董事長黃向羣、總經理翁震炘討論該案的分工,也有部分學校、家長有聽聞,將內定給北農的傳聞。

教育局昨邀集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產發局、市場處、北農公司,以及國中、小學代表等開會,會中拍板將建置「台北市午餐採購蔬菜供應平台」。

市府替北農說明食材供應狀況

與會人士表示,討論過程算和平,市府在會議中透露要讓北農公司負責執行,北農接著說明公司蔬菜供應狀況,市府代表也協助北農說明,但工務局採購科代表提醒須符合「採購法」規定,此事意見分歧引發討論;有官員拋出意見,表示除了指定給北農,另一種方法就用招標評選,但最後未定案,僅決議儘快建置「台北市午餐採購蔬菜供應平台」。

對此,教育局表示,會中有討論到桃園市和新北市都委託當地的運銷公司,加上生鮮食品不受「採購法」規範,而考慮找北農或是同級的廠商,但會議主要為徵詢性質,執行單位尚未有定案,未來也不排除招標,細節與執行還會再討論。

家長盼符合採購法 招標透明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體育衛生委員會總召蕭揚江表示,建置蔬菜供應平台是好事,未來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統一給一家廠商採購,解決學校各自找廠商卻因量少而無人投標的狀況,不過家長與學校也希望市府招標能符合「採購法」,招標過程公正、公開,讓外界都能檢視廠商,保障食材品質。

由於衛生局定期抽驗農藥殘留,北農公司常有農藥超標等不合格問題,部分學校、家長也擔心是否能夠把關校園食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