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369重陽禮金沒了 議員批欺老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抨擊執政黨以多數優勢,強行推翻前朝369老人敬老禮金,黨團拿出布條上寫著「王惠美欺負長者太甚」抗議。(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抨擊執政黨以多數優勢,強行推翻前朝369老人敬老禮金,黨團拿出布條上寫著「王惠美欺負長者太甚」抗議。(記者張聰秋攝)

2019/04/19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確定沒有了!彰化縣議會昨開臨時會最後一天的議程,三讀通過縣府社會處追減四.九億元的三六九老人重陽敬老禮金,換言之,「前朝」縣長魏明谷推動齊一式社福政策,今年已確定取消,改由實施排富優先以弱勢的低收入戶及中低收人維持發放禮金,其他調整為每人一千元、百歲人瑞一萬元上路。

前朝福利取消 弱勢除外每人千元

議會五十四席議員,民進黨僅十二席,在舉手表決中絕對是「弱勢團體」,議會昨首次把開議時間延到下午召開,民進黨團高度關注三六九敬老禮金,黨團特別拿出寫上「王惠美欺負長者太甚」的布條,狂轟刪減老人社福之舉是「敬老變欺老」,藍營則以說帖反擊舉債做非法定社福是政策買票。

綠質疑追加15億預算 卻不顧老人

民進黨縣議員尤瑞春說,縣府口口聲聲說沒錢,卻能追加預算一五.一三億元,欺負老人家。縣議員葉國雄說,刪三六九欺負彰化縣近廿萬名老人。縣議員賴清美也說,前縣長魏明谷營養午餐只部分刪減補助,就被罵翻,三六九敬老禮金議員都編好了還不發,是陷議員不義。

「敬老變欺老」,縣議員陳秀寶指縣府追減預算的手法罕見,很不尊重老人家。縣議員賴澤民表示,預算刪減後改以弱勢優先,作為是施捨。縣議員李成濟、莊陞漢也說,執政黨用多數優勢三讀過闖關,霸道的執政氛圍,讓人痛心。

王惠美答詢︰社福 不能借錢做

社會處長王蘭心成箭靶,多位藍營縣議員為其護航,就連縣長王惠美也肯定其社工出身的專業背景。

縣議員曹嘉豪、蕭淑芬、張雪如、劉淑芬等人輪番發言,左批前朝慨公家錢狂做社福債留子孫,右捧王惠美。縣議員陳一惇說,非法定的社福預算是政策買票,去年中央多給彰化縣地方統籌分配稅款,為不穩定財源,無法讓政策永續。

王惠美答詢指出,社福不能借錢做,三六九會花掉八億元縣庫,法定社福一.九億元尚無著落,兒童的遊戲器材八千萬元、衛生局疫苗經費也不足,「如果財源可以不用借錢,任何福利都敢做敢發!」

彰化縣今年度總預算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議會審議通過歲入追加(減)預算數七億七八七八萬七千元,歲出追加(減)預算十五億一三九九萬四千元,歲入歲出差短七億三五二○萬七千元將舉債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