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大甲媽遶境禁炮令 回鑾彰市破功

大甲媽鑾轎昨日清晨離開彰化市,前天深夜和昨日凌晨遶境彰化市,在華山路與民族路口,有人施放煙火瀑布。(記者張聰秋翻攝)

大甲媽鑾轎昨日清晨離開彰化市,前天深夜和昨日凌晨遶境彰化市,在華山路與民族路口,有人施放煙火瀑布。(記者張聰秋翻攝)

2019/04/16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大甲媽遶境南下進香或回鑾經過彰化縣時,沿途陣頭燃放鞭炮、煙火已比去年減少很多,多以電子炮取代,眼看禁炮令就要奏效,昨天凌晨鑾轎回鑾駐駕彰化市天后宮前卻破功了,有信徒燃放十多分鐘煙火瀑布、沖天炮與高空煙火,有民眾感慨,太不環保了,應該讓施放者繳空污稅;也有民眾直言,放的煙火比過年還熱鬧,太誇張!

昨清晨4時許離開彰化市 回鑾速度史上最快

昨天清晨四時十四分,大甲媽鑾轎回鑾創下有史以來最早離開彰化市的一次,從永樂街天后宮起駕走到大度橋離境,在優勢警力淨空開道和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親自扛轎壓鎮下,過程未爆發肢體推擠衝突,是史上從彰化市回鑾速度最快的一次。

但彰化縣為捍衛空品、居住安寧實施的禁炮令卻破功了!絕大多數地點晚上十點過後,就沒放鞭炮、煙火,鑾轎經過時都靜悄悄的,位在彰化市華山路與民族路口,年年都會放煙火,今年更一口氣燃放十多分鐘,被民眾在臉書揶揄,「比一○一煙火還久!」

行經華山路、民族路口 有人放炮10多分鐘

大甲媽鑾轎駐駕的天后宮,廟方遵守禁炮令改用電子炮取代。另外,鑾轎深夜起駕行經彰化市自立街一帶,曾發生民眾預先吊掛的煙火瀑布,遭消防局取締小組沒收,民眾質疑煙火瀑布施放時無聲,消防局不給放,卻讓別處施放煙火,取締作法「大小眼」。

消防局回應,取締以勸導為主,現場沒收約束民眾不要觸法,沒收的煙火瀑布會公告認領,逾期未領才會依法銷毀;取締小組因人手有限,一路跟在鑾轎附近,還需確認施放者身分,才能依法開單舉發,如果事後有人舉發、消防局也能確認身分,亦可開罰。

宣導有效 今年扣留、沒入總量比去年少

為了宣導禁炮令,消防局動員義消婦宣和支援警力加強勸導,共開立宣導單七十八張,扣留三件、沒入二件,扣留與沒入總量四五點二公斤,相較於去年遶境期間開立十四張宣導單、扣留五件、沒入二件,扣留與沒入總量七十三公斤,顯示宣導有效。

彰化市華山路與民族路口前天深夜到昨天凌晨施放大量鞭炮、煙火迎媽祖鑾轎,大量煙霧讓空氣瞬間變差。(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華山路與民族路口前天深夜到昨天凌晨施放大量鞭炮、煙火迎媽祖鑾轎,大量煙霧讓空氣瞬間變差。(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