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廢物再利用 南投縣廢菇包、生雞糞變成肥料

廢棄菇包木屑加入發酵菌,混入等量粗糠鋪在雞舍,可分解雞糞臭味直接做堆肥。(台中農改場提供)

廢棄菇包木屑加入發酵菌,混入等量粗糠鋪在雞舍,可分解雞糞臭味直接做堆肥。(台中農改場提供)

2019/04/10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生雞糞當肥料,常引發臭味問題;廢棄香菇太空包,則因去化困難,多半堆積腐化,為此,台中農業改良場便透過發酵菌噴灑在廢棄菇包,將其鋪在雞舍當墊料,可加速分解雞糞臭味,不僅可直接拿來做堆肥,也能縮短加工肥料的時間,昨天在南投魚池鄉進行示範觀摩會,盼讓相關產業認識該技術,除有助資源循環再利用,也能解決雞糞臭味與廢菇包去化問題。

農改場用發酵菌 分解雞糞臭味

台中農改場表示,生雞糞容易取得、價格便宜,但臭味難以讓人接受,衍生環境污染問題,至於廢棄香菇太空包,若無專業技術,逕行將菇包剩餘物質作為土質改良介質,容易因裡頭還殘存香菇孢子或有機酸,造成植栽生長疑慮,甚至抑制生長,廢菇包才變得去化不易,因此,香菇業者多交由專業處理廠做肥料加工。

解決廢菇包去化難題 改善雞舍環境

不過,透過改良場的循環利用技術,可將廢棄香菇太空包的剩餘物質,經噴灑發酵菌、混合粗糠後,當作雞舍墊料,如此可分解雞隻排放的雞糞臭味,改善雞舍環境,增加雞隻育成率。

環保兼具經濟效益 提升蔬菜產量

廢棄的菇包也能藉此廢物利用,解決去化難題,且製成肥料的成本不會比市面上的有機肥高,種植蔬菜還能提升產量,不只環保,還兼具經濟效益,盼新技術能推廣到相關產業,尤其魚池鄉香菇產業興盛,相當有發展利基。

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說,鄉內有許多香菇寮,也有養雞業者,正好可利用兩者做結合,以往菇農將廢棄菇包交給處理廠還需付費,未來盼可與改良場研究合作,與專業處理廠、肥料廠配合,尋求免付費的去化方式,不僅可協助菇農處理廢棄菇包,處理廠業者也能受惠,取得製作肥料的原料,進一步達成雙贏目標。

廢棄菇包木屑加入發酵菌後鋪在雞舍內,可分解臭味直接做堆肥。(台中農改場提供)

廢棄菇包木屑加入發酵菌後鋪在雞舍內,可分解臭味直接做堆肥。(台中農改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