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部落樣貌 花蓮西林國小建瞭望台

西林國小學童及部落族人開心地與六公尺高的瞭望台合影。
(花蓮林管處提供)

西林國小學童及部落族人開心地與六公尺高的瞭望台合影。 (花蓮林管處提供)

2019/04/07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西林國小年初雇用部落工班,以傳統工法在校園內搭建一座六公尺高的瞭望台(Daka),興建木料全由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利用柳杉、台灣杉等疏伐木建造而成,讓屬於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更具意義,象徵一起攜手保育山林,重現太魯閣族「支亞干部落」的原有樣貌。

花蓮縣萬榮鄉西林村屬太魯閣族「支亞干部落」,境內西林國小延續教育部去年推動的「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新校園運動計畫」,進行太魯閣族瞭望台興建規劃,邀請耆老共商,建造出一座能與部落共享的瞭望台,傳承族人的智慧文化。

高約六公尺的瞭望台,以傳統工法搭建,木料全來自人工林的柳杉、台灣杉等疏伐木,花蓮林管處透過專案申請,將伐採的疏伐木提供給西林國小,協助部落教育、文化傳承,並讓學子了解山林重要性,鼓勵一起投入守護森林行列。

西林國小校長胡永寶說,太魯閣族傳統瞭望台的主要功能,在於防禦敵人入侵、氣象觀測及提供族人商討部落要事的集合場,承平時期雖能作為年輕男女認識、戀愛的地方,但也有許多禁忌,包括禁止飲酒、喧嘩及過分非禮行為等,需保有一定程度的嚴肅。

他說,去年已在校園內搭建傳統「穀倉」,今年更完成「瞭望台」,明年還將重建「家屋」,期盼能在校園中融入更多部落情境,落實「民族教育文化」向下扎根的願景,並邀族人入校為師,重現過去支亞干部落樣貌,共享部落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