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哀痛入土

2019/04/04 06:00

再說起,勾動那一夜驚心動魄的追憶,滅村哪。

甲仙小林村和六龜新開兩地幾乎盡滅,十年了。

小林的這場國賠打得眼裡有淚,淚裡有血,血裡有恨,恨一年一年的長起來了。正是蘇東坡的「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任誰都不想更不願再思量起,六百八十一死卅三傷十八失蹤,其中山崩土石流活埋的小林四七四人、新開廿九人、新發六人。

小林滅村的國賠官司在高雄市縣尚未合併時開打,每次的開庭都是打開記憶庫,一整片的慘痛重新回到世上,恍如看到行走的人們、車輛。房屋被摧枯拉朽的推入洪河中,一瞬間,村落都沒了,淪為波臣。

中央山脈在八月六日到八日承受近三千毫米雨量,造成與荖濃溪和楠梓仙溪交會的野溪大爆發,衝垮多處原始林木坡地順山坡滑動夾帶土石狂奔,大地震動。

市縣合併後的市長韓國瑜決定不上訴,也許不能止痛,至少不必再每回開庭再打開淚水庫洩洪,就讓傷心止息、哀痛入土!(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