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主反徵收 蘆洲南北側農業區開發卡關

蘆洲區近年發展蓬勃,但北側(如圖)及南側農業區充斥鐵皮違章工廠,與現有城市景觀格格不入。(記者賴筱桐攝)

蘆洲區近年發展蓬勃,但北側(如圖)及南側農業區充斥鐵皮違章工廠,與現有城市景觀格格不入。(記者賴筱桐攝)

2019/03/18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區近年蓬勃發展,高樓大廈林立,但南側及北側農業區廢耕嚴重,「種滿」鐵皮違章工廠,市府城鄉發展局納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擬區段徵收開發,但地主不滿分回比例僅四成,要求以市地重劃配回五成以上土地,市長侯友宜也主張儘速推動,不過開發方案仍無共識。

要求市地重劃 配回55%土地

民進黨籍市議員陳啟能指出,蘆洲已是人口密集、商業繁榮的都會區,農業區發展現況與都市計畫不符,有必要檢討,但多數地主不滿區段徵收僅能分回四十%土地,要求以市地重劃開發,將分回比率提高至五十五%,為此地主組成自救會抗爭,已有兩千多人連署。市府應與地主協商開發方式,並將面臨八米以上計畫道路的建築容積率從現有二○○%提高至三○○%。

議員:提高容積率 維護權益

無黨籍市議員李翁月娥表示,地主並非反對開發,而是反對區段徵收,全案已延宕十七、八年之久,地區發展停滯,應儘速推動開發,地方爭取增設醫療用地,解決醫療資源不足問題,並闢建蘆社大橋,紓解壅塞交通。她說,市府不該與民爭利,如果礙於法令無法辦理市地重劃,可提高容積率,維護地主權益。

侯友宜認為,開發案是改變三重、蘆洲的重要契機,全案拖延許久,恐阻礙地方發展,他要求城鄉局舉辦公聽會,聽取地方意見,避免閉門造車,並清楚說明開發方式,不要讓民眾產生過高的期待,儘快解決爭議、加速推動。

城鄉局:依法須採區段徵收

城鄉發展局都市計畫科指出,依據行政院函釋,凡都市計畫擴大、新訂或農業區、保護區變更為可建築用地,一律採區段徵收,在中央未修法前,地方政府只能依法辦理,目前正在彙整民眾陳情意見,研議合適方案。

將規劃醫療專區及社會住宅

城鄉局表示,為強化開發案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考量當地民眾需求,規劃區內劃設約三.四公頃醫療專區,可設置總床數八百床的大型醫院,並於北側農業區增設兩處社會住宅用地,協助青年與弱勢安居,現有果菜批發市場將遷至捷運機廠東側,方便營運車輛進出。

鐵皮違章工廠坐落蘆洲都會區,巷弄狹小,不僅影響城市景觀,還有公共安全疑慮。(記者賴筱桐攝)

鐵皮違章工廠坐落蘆洲都會區,巷弄狹小,不僅影響城市景觀,還有公共安全疑慮。(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